「自然保留區」關鍵字

跟著溫度搬家~山椒魚記事(2017新版)

2017-07-03

阿椒:「我來自北方,遠從冰河期走來,你們叫我山椒魚,不過,我不是魚 ,是有尾巴的兩棲類,蛙類才是我的近親。」「經過多年的隔離演化,才成為台灣的特有種,但是數量稀少,名列瀕臨絕種的一級保育類動物,如果全球持續暖化,我們會越來越歹命。」

大白山上的水青岡|採礦威脅山毛櫸生存

2014-10-06

台灣水青岡,又名山毛櫸,在冰河時期來到台灣,冰河退去之後,殘存在北台灣少數山頭。是受到文資法保護的珍稀有植物,目前只有插天山劃設了自然保留區,林務局正計畫將宜蘭縣銅山、大白山、蘭崁山等地區,串聯劃設水青岡自然保護區,雖然2012年已經完成調查,卻遲遲沒公告。大白山上的台灣水青岡,就先遇上了採礦威脅。

藻礁的選擇題

2014-02-17

提到「珊瑚礁」許多人都不陌生,它創造了海底的繽紛燦爛。相對的「藻礁」卻很少人聽聞,它是由藻類層層堆疊而成,全世界相當稀有。台灣的桃園海岸就有發達的藻礁,原本有27公里長,現在卻減少到只剩下觀音、新屋4公里還有生機可言,該把它劃為保護區或保留區,爭議不斷… 夜晚來到桃園海岸可得小心步伐,腳下踩的是六、七千年的活地景-「藻礁」,在這凹凹凸凸、高低不平的多孔隙環境,住著各式各樣的海洋生物。...

觀新藻礁

2013-05-06

曾經,桃園有27公里的藻礁地形,凹凹凸凸的孔隙,住著螃蟹、螺貝類、軟體動物、小魚小蝦....,是繽紛的生態大舞台。如今,在污水摧殘下,只剩下觀音、新屋三、四公里的藻礁,茍延殘喘存活著,觀新藻礁,需要你我關心…

冰河退去我留下~山椒魚記事

2010-11-08

阿椒:「我來自北方,遠從冰河期走來,你們叫我山椒魚,不過,我不是魚 ,是有尾巴的兩棲類,蛙類才是我的近親。」「經過多年的隔離演化,才成為台灣的特有種,但是數量稀少,名列瀕臨絕種的一級保育類動物,如果全球持續暖化,我們會越來越歹命。」

台東蘇鐵的三角習題

2010-08-30

有一種植物,生存在這個地球上,已經超過一億四千萬年,它是台東蘇鐵。而有一種灰蝶,牠的幼蟲只吃蘇鐵幼葉,牠是東陞蘇鐵小灰蝶。長期以來,這兩種生物彼此有著微妙的生態平衡,直到有一天,外來種蘇鐵來到台灣,還帶來了意外的旅伴,讓台東蘇鐵面臨了,難解的三角習題…

愛 上山、愛上 山|從能高越嶺古道檢視國家步道系統

2006-12-25

四百年前,這個島嶼的美麗樣貌讓葡萄牙人驚呼「Ilha Formosa(美麗之島)」,如果我們不想成為「富而沒啥」的島民,一條規劃完善的國家高山和歷史步道系統,或許可以提供讓我們輕輕走過土地母親背脊的情感經驗,並將這層聯繫和感動轉化為對土地倫理的思考。

邂逅紅樹林

2005-09-12

紅樹林是許多人從小就從教科書中了解到的重要生態資源,但是有多少人曾經好好駐足欣賞紅樹林豐富美妙的生態。日前一場紅樹林保育會議,中研院陳章波教授提出了疏伐紅樹林的建議,新聞報導後引起許多爭論,保育是否該有其界限?人為力量是否該適度介入維持生態多樣?

樹木之死(上)

2002-12-09

三義火炎山,位在台灣中西部,大安溪下游北側。從民國75年六月底開始,依照文化資產­保護法被劃為自然保留區,區內光禿挺拔的自然崩塌地形和台灣最大片的馬尾松天然林是兩­個主要被保護的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