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轉型」關鍵字

綠能轉型不正義?總統候選人你怎麼說?|ft.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法案政策主任劉李俊達、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律師呂冠輝|公視我們的島Podcast

2023-12-25

因應氣候危機,全球的能源轉型計劃都在加速進行,然而,在快速開發下,往往忽視其他利害關係人的權益,包括對農漁民帶來的土地與農漁產的衝擊,以及在未經部落諮商同意下進行的開發,都涉及許多人權侵害的問題,也大幅地影響許多人民原有的生活。

【一分鐘看重點】基隆市府與四接爭議​

2023-06-01

基隆協和電廠更新改建(四接)案,目前仍在環保署審議,其中台電計畫興建天然氣接收站需填海造陸,引發破壞生態以及漁權擔憂,5月31日基隆市長謝國樑公開廢止原則同意開發的公文,讓四接爭議再度浮上檯面。 ​

四接東移行不行|協和電廠轉型下的那片海

2022-10-22

燃油發電的基隆協和電廠即將改建,改燃氣減空污,但改建案遭到民間團體抗議,因為填海造地。原方案影響珍貴珊瑚,台電因而提出東移方案,想減輕對珊瑚的影響,然而民間團體擔憂,這將嚴重衝擊基隆港。

能源轉型的深澳路口|深澳電廠更新擴建爭議

2018-04-30

高度爭議的深澳燃煤電廠更新擴建計畫環境差異分析,歷經三次專案小組審查,在3月14日的環評大會中通過。但新北市強調,絕對不會核發生煤許可,給台電使用。一座通過開發的電廠,卻將面臨無煤可燒的窘境,這是為何拉鋸?它的通過,又將掀起什麼波瀾?

自主發電在我家│太陽光電自發自用

2018-04-23

彰化二林的農田裡,有座不起眼的麵包工廠,這裡出爐的各種麵包,原料都來自台灣自產的小麥。做為本土小麥食品的生產基地,隨著產量增加,用電量也持續上升。烘焙麵包很耗電,麵包廠總監施明煌心想,既然原料都來自本土,那麼能源能不能也自己生產?

煤電復辟深澳灣|深澳燃煤電廠興建爭議

2018-03-19

高度爭議的深澳燃煤電廠環境差異分析,歷經三次專案小組審查,在3月14日的環評大會中,獲得通過。但爭議沒有到此落幕,反而衍生更多問題…

能源台灣-啟動轉型之路(下)|公民電廠能否成為趨勢?

2017-07-24

台灣計畫在2025年告別核電,利用太陽能、風力等等再生能源要達到發電量的20%,種種困難要如何克服?公民電廠能否成為趨勢?

Ortwin Renn 專訪 -德國的能源轉型怎麼走(下)

2017-07-24

2022年德國計畫要跟核電說再見,並且從2005年的3%快速進展到2015年的33%,走在能源轉型的這條大路上,德國是怎麼做的?又如何促進公民的積極參與?處理傳統產業與再生能源之間的拉扯呢?公視我們的島訪德國智庫國際前瞻永續研究院科學主任 Ortwin Renn,希望透過他山之石,作為台灣邁向能源轉型之路的方針。

Ortwin Renn 專訪 -德國的能源轉型怎麼走(上)

2017-07-24

2022年德國計畫要跟核電說再見,並且從2005年的3%快速進展到2015年的33%,走在能源轉型的這條大路上,德國是怎麼做的?又如何促進公民的積極參與?處理傳統產業與再生能源之間的拉扯呢?公視我們的島專訪德國智庫國際前瞻永續研究院科學主任 Ortwin Renn,希望透過他山之石,作為台灣邁向能源轉型之路的方針。

天然氣的奇幻旅程|台灣以天然氣作為過度能源

2017-04-03

有種物質,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時時刻刻都少不了它。它遠從印尼、馬來西亞、澳洲漂洋過海來到台灣,從零下162度的冷凝狀態,緩緩釋放,穿過兩百多公里的海管、陸管,串連成一條供應發電廠、工廠、住家的能源動脈。在能源轉型的過渡階段,正扮演著重要角色…

燃氣新時代|2025年燃氣發電量占比50%

2017-04-03

政府預計在2025年,50%的電力來自天然氣,當前的兩個挑戰,一個是增加天然氣輸儲設備,一個是增加天然氣發電機組。地狹人稠,98%都仰賴進口能源的台灣,將如何邁入燃氣新時代?

綠能的選擇題|布袋鹽田發展太陽光電爭議

2017-03-13

嘉南沿海廣大的鹽田,在政府眼中,是適合大面積發展太陽光電的絕佳地點,也是成千上萬候鳥,選擇度冬的棲息地。當再生能源和生態保育產生衝突,這個難題該如何解決?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