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關鍵字

地下台南三部曲:台灣的大航海時代系列|公視我們的島【聰到現場】

2023-10-02

四百年前(1623年),荷蘭東印度公司在安平建立了熱蘭遮城與大員市,當時台灣就已經是整個東亞貿易的重鎮。然而早在一兩千年甚至五六千年前,南島語族早就開啟了屬於台灣的大航海時代。

搶救台灣千年歷史

2013-01-14

地面上,開發工程進行。地面下,千年遺址出土。當歷史考古遇上開發工程,來自中研院的考古團隊,總是在危急中,搶救台灣千年歷史…

怪手下的文化遺址

2010-07-19

當怪手開入遺址,我們將會失去什麼?在台灣,許多潛藏的文化遺址,面對工程開發,處於消失的危機,讓人憂心,一旦文化遺址一一消失,我們如何尋根?如何述說自己的故事?

小來的等待

2007-10-12

一棟又一棟的豪宅、百貨公司在這裡搶建,這裡是台中市目前地價最高的第七重劃區。就在這寸土寸金的地帶,埋藏著一個橫跨四千年的故事……

搶救惠來之謎

2004-01-12

這裡是台中市七期重劃區,原本人跡鮮少的農田荒地,隨著新市政中心、古根漢美術館等,大型計劃在此定案而急速發展…

搶救史前記憶|南科地底遺址

2003-02-10

南科--南台灣未來最閃耀的科技重鎮,就在這先進的電子廠房之下,在地底六、七公尺深的地方,一個四千八百年前的聚落正在眼前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