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樹」關鍵字

當路遇見樹|大巨蛋移樹風波

2014-05-12

深夜裡,台北市光復南路和忠孝東路口,並不寧靜。一場移植路樹工程,工人與愛樹人士爆發衝突。工人架起圍籬,阻擋民眾靠近,要用重機具把樹木搬移;有人爬上樹,登上怪手,推倒圍籬,企圖用肉身護樹…

當華光散盡:夷平式的居住正義?

2013-03-25

中正紀念堂旁,一處看似雜亂的違章建築,零落中有其秩序,和周遭大樓相比,華光地區的存在,顯得格格不入。走在巷弄間,很難想像,它身處繁華的台北市中心,瞭解它背後的故事和歷史脈絡後,才發現,華光社區擁有的,是台北市發展史的縮影,也是城鄉移民史的見證,隨著法務部強制拆除地上物,九月底要淨空交給財政部國有財產署,違建戶持續抗爭,華光社區的故事,會怎樣說下去?

當古蹟遇上都更|當容積獎勵的美意成為建商利益

2013-03-04

在碧潭吊橋東岸,靠近新店捷運站的一個都更案,將要移動芒果老樹,掀起一場熱烈的護樹行動,然而這個計畫將要移動的不只老樹,還有碧潭吊橋的橋墩,2012年7月,拆橋危機浮現。當城市急著向前走,當文化景觀遇上都更,充滿共同記憶的歷史建物,是否只能默默讓步?

守護美軍宿舍

2012-09-17

數百億的土地利益,讓陽明山上的美軍宿舍群,始終面臨開發危機。長期以來,一群當地居民與保護人士,為了保護美軍宿舍群不斷奔走,希望為台灣,留下一片珍貴的歷史與生態資產。

派出所進公園

2010-11-15

三千多個民眾參與連署、五百多位居民發起遊行,只為了保護這片公園老樹。一場派出所與公園的搶地攻防戰,正在台北縣上演…

老樹社區

2010-08-02

一棵樹,到底可以給我們什麼?芬多精、美味的果實、乘涼、嬉戲,心靈的慰藉,精神的依靠,或者是思念家鄉的情愁。但是在氣候變遷和經濟開發等壓力下,大樹的價值,已漸漸被忽視。為了蓋游泳池、停車場和住宅,人類毫不留情拿老樹開刀...

失根的城市

2003-12-15

在高樓林立的城市,或多或少都可以看見一些日式宅院,隱藏在巷弄裏。對圍牆外來來去去的路人來說,雖然視線所及只是斜頂黑瓦以及參天老樹,但宅院裏延伸出來的滿天濃蔭及蟲鳴鳥唱,卻是身處水泥城市中的人們,還可以跟自然一起呼吸的稀有空間。

老樹同安

2003-09-01

台北城遺忘在新店溪畔,僅存的一座百年森林,因為停車場新建工程,即將面臨一場大變動。

搶救樂生老樹

2002-05-13

五十年代以前, 麻瘋病在台灣還是無藥可治的時候, 位於新莊市的樂生療養院, 成為全台痲瘋病人最後的伊甸園。在那個對痲瘋病人還抱持排斥與隔離心態的時代, 在這裡療養的痲瘋病人, 曾經高達一千三百多人。當痲瘋病在台灣幾乎已經走入歷史的時候, 療養院再度被賦予新時代的任務: 即將成為捷運新莊線的機廠以及終點站-迴龍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