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關鍵字

【老屋保存】為老旅社轉個彎|保留關山嘉賓旅社

2015-06-29

沿著台九線一路往南,花東縱谷的稻浪,迎接著遠道而來的遊客。到池上看金城武拍過廣告的茄苳樹,或者到關山騎腳踏車,都是熱門行程。但你可能沒想過,走進關山小鎮,其實有許多充滿記憶和故事的老房子,等著人們來發掘…

搶救日新老醫院

2014-01-13

一地破碎瓦礫,朴子一棟老醫館,在怪手拆毀前,緊急搶救下來。地方文化團體在發起搶救行動後,看見動人的醫館文化。他們不只要搶救老醫館,更要搶救消失的地方醫療歷史...

民間自力救老屋

2013-02-04

搶救國有老屋,一般在民間發起後,都由政府規劃修復,但是在台東縣鹿野鄉,一個由民間自力進行的搶救老屋行動,不僅買下老屋,也集合力量修復老屋,開啟民間自力搶救文化資產的行動。

小島‧大金門|金門大橋帶給金門的會是什麼?

2013-01-21

金門大橋,一座喊了近20年的選舉橋,只要選舉一到,候選人個個高喊要蓋大橋,可是選舉一過,就再也沒人提起這座橋。不過,去年年中,金門大橋終於開工,一波波金門區域發展的討論,也浮上檯面,金門人期盼的大橋,可以有多少幫助?金門地區的未來,又與這座橋,有什麼關係?

歷史老屋的生死悲歡|逐漸崩壞的城市老建築

2012-11-05

老屋生,老屋死,消亡的不只是房子,而是城市發展的歷史。當各地發起搶救老屋行動,也許該正視,我們的城市走入空洞,成為一個只求利益、遺忘文化的失根之國…

李氏祖厝的啟示

2012-06-04

留下老房子,就無法兼顧消防安全嗎?鋪設防火巷,就一定得拆除三合院嗎?在保留與拆除之間,高雄市內惟地區的李氏祖厝,陷入了左右為難的局面,也突顯都市舊聚落的尷尬處境…

都更‧哈瑪星

2012-04-09

哈瑪星,高雄一個曾經光輝,後來沒落的港口舊市區。近年來因為觀光發展,城市快速更新,讓歷史慢慢消失。當最後一片歷史建築群,將被拆除改建,愛惜哈瑪星歷史的人,群起上街,反對沒有歷史的都市更新…

舊木料的新家園|老屋的華麗變身

2011-08-01

嘉義一位造屋藝術家翁朝勇,幾年來回收舊材,打造一棟又一棟的廢料再生屋,讓廢木料有了新生命。從造屋到造街,這位藝術家以持續的行動,展現萬物皆有用的思維…

失根的城市

2003-12-15

在高樓林立的城市,或多或少都可以看見一些日式宅院,隱藏在巷弄裏。對圍牆外來來去去的路人來說,雖然視線所及只是斜頂黑瓦以及參天老樹,但宅院裏延伸出來的滿天濃蔭及蟲鳴鳥唱,卻是身處水泥城市中的人們,還可以跟自然一起呼吸的稀有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