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水庫」關鍵字

雙溪的選擇題

2018-02-05

一座雙溪水庫,撕裂了地方的百年祥和。想保住水,除了蓋水庫,雙溪還有什麼選擇?

擾動集水區

2017-05-22

滿眼翠綠或滿目瘡痍,你希望喝的水,來自什麼樣的集水區?水庫上游,該維持天然與低度使用,近年來為何開發頻傳、漏洞百出?

濁水啟示

2015-08-17

每個颱風,都讓人出乎意料,中颱蘇迪勒,為大台北帶來震撼。水濁、路斷、屋毀,距離市區不到一小時車程的烏來,首次成為孤島。這次,大自然想說些什麼?

8分鐘的代價

2014-12-22

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拜訪連任成功的宜蘭縣長林聰賢,北宜直線鐵路路線成為話題焦點。由於2014年4月交通部鐵工局拍板定案,從台北南港到宜蘭頭城之間的路線,將避開翡翠水庫集水區,繞行新北市雙溪地區,兩人希望中央能重新考慮,改走經過翡翠水庫集水區的最短距離路線…

北宜直鐵通不通?

2014-02-17

花500億興建「北宜直線鐵路」,讓台北到宜蘭鐵路車程,縮短到只要37到47分鐘,然而交通部提出的三條路線方案,都經過水質保護區,如果開挖,將造成15年的水質黑暗期。分析其成本效益與對山林集水區可能造成的影響,北宜直鐵是否有興建必要,環保團體和交通運輸專家的呼籲,值得我們省思...

護水之茶|坪林農民改種有機茶護水源

2012-05-21

好茶需要好水,在部份地區,好水仰賴好茶,一個好茶好水的友善循環,正在新北市坪林山區開展,農民改種有機茶來保護水源,翡翠樹蛙正是這場轉變的最佳見證…

源鄉之路

2006-03-13

如果說水是生命的源頭,翡翠水庫就是大台北五百萬人的生存命脈。監測水庫水質的變化,就像是為城市的健康把脈,一點也馬虎不得。翡翠水庫管理局的工程師每個月都要坐船,從翡翠水庫大壩沿著北勢溪而上,監測水庫優養化的情形,而透明度是其中一個指標。

尋找烏來杜鵑

2004-05-31

有一種花,過去盛開在翡翠水庫興建前的北勢溪沿岸,她生命力堅強,亭亭挺立於溪邊石縫中。民國七十六年,翡翠水庫落成,滾滾大水淹沒了她生長的地方,從此在野外再也尋不見她的芳蹤。

水質危機

2002-10-21

大台北地區的飲用水源來自南勢溪和北勢溪匯流而成的新店溪,當南勢溪水流不足時,就由蓄存北勢溪水源的翡翠水庫補足水量。翡翠水庫由台北市的翡翠水庫管理局管理,而海拔171公尺以上的集水區,則由中央水利署的台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管理。 水質採樣監控是台北水源特定管理局每個月例行的重要工作,監測大台北地區4百多萬人飲用水的品質。翡翠水庫的水質逐年惡化,民國85年以後,水質開始有優養化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