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島」關鍵字

東海岸油污劫|誰在染黑綠島、宜蘭、貢寮、澎湖的海邊生態

2023-12-23

今年冬天,台灣的海域不平靜,從離島到東部、東北角海岸,陸續傳出油污污染事件,究竟油污從何而來?

向日葵少女的人生挑戰

2013-12-02

一群人生受挫的青少女,合力打造木舟,她們划著船,航向海洋,訓練自己的勇氣,尋找人生新方向…

2008環境紀錄短片-多仔坪之歌

2008-12-15

在小琉球進行拍攝的時候,遇到高雄學校的學生在進行「小琉球旅遊滿意度調查」;也在阿添的民宿,遇到正好有單位來回收另一內容的問卷;近來更常聽說各單位在小琉球辦的各種生態旅遊課程、生態論壇等。然而,真正在帶潮間帶生態解說的,竟然就只見到阿添一位?!著實令人懷疑辦理課程,是否淪為公單位消耗預算的方式之一?公部門是否真正關心這片小琉球潮間帶的長期發展與維護?

綠島死魚之謎|潛入大海找答案

2008-02-29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的鄭明修老師,捎來一個訊息,並且夾帶圖檔,圖片是綠島岸邊的死魚,每天都有,而且魚都很大,這在之前,綠島從來沒發生過,我們很想了解魚類死亡的原因,因此在天氣許可的狀況下,前往綠島跟著海巡以及學者出海找答案。

珊瑚黑白劫|藍綠菌海綿入侵

2007-09-21

2005年,第一次聽到綠島珊瑚生病的消息,一直擔心究竟是何種病菌惹得禍,今年聽到學術界證實這「不明病菌」,原來是一種黑色的海綿,這種海綿以入侵者之姿,慢慢的覆蓋住珊瑚,佔據牠們的地盤,更驚奇的是這海綿身上竟然有大量的藍綠菌,藍綠菌又如何寄生在海綿身上,控制牠的舉動?腦筋突然想到電影「異形入侵」,在幻想的同時,也憂心台灣的海洋生態系,是否已進入了一個不平衡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