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動物」關鍵字

金門土雞返鄉路|留下台灣各地特色雞種

2018-01-22

吃雞「起家」,辦桌、入厝,祭祖、圍爐,通通少不了牠。土雞是和台灣人飲食文化最為密切的經濟動物之一。對生產效率的追求,進口雞種的普及化,台灣各地農家常見的特色土雞品種,漸漸消失。台灣土雞血脈,如何繼續傳承?離鄉近三十年的金門土雞,要怎麼重新踏上返鄉之路,回到金門人的餐桌上?

為牛請命

2012-07-16

一頭頭肉牛,緊張疑懼地從貨車踉蹌落地,有些牛不肯走,就被捶打、拉扯。 牛隻被穿著鼻環、繫著短繩,送到屠宰場等待宰殺,但等待期間,沒有飲水,甚至無法坐下長達數天...

陪伴我們的動物們:兔子二三事

2011-02-21

長長的大耳朵、圓滾滾的身子、短短的小尾巴,兔子的可愛模樣,總是讓人忍不住想要摸摸牠,有人把兔子當成寵物,有人把兔子當成經濟動物,當兔子遇上人類,牠們的命運將有什麼樣的轉變?

危雞暗藏|市場活禽現宰恐成防疫漏洞

2009-03-09

我們和雞最近的距離,是把牠捧在手上,準備送進嘴裡的時候,大口咬下,美妙滋味直衝味蕾,但是吞下肚的,是滿滿的營養,還是連問題也一起吃了下去?

當牧場變工廠

2007-06-01

許多人應該看過一部由英國亞德曼公司出品的電影「落跑雞」, 劇情是描述一群專門生蛋的金雞母逃離牧場的故事。片中的母雞們每天必須生產一顆雞蛋, 如果連續幾天都沒有產蛋, 就要面臨被宰殺的命運。雖然這只是一部虛構的動畫電影, 但是事實上, 我們過去熟知的牧場, 其實早就演變成為一座座的工廠, 那些蛋雞、肉雞、豬、牛等農場動物, 現在早就成了一部部生產機器。

雞肉大不同

2007-06-01

買衣服的時候, 我們除了考慮美觀舒適以外, 還希望買件名牌滿足一下虛榮心; 即使是吃路邊攤, 我們還會找一找網路上介紹的那家老字號滷味在哪裡?但是, 到市場買雞肉的時候, 你知道你買的是哪一牌的雞肉嗎? 雞肉幾乎是每個家庭都會購買的食材, 直接影響到我們的健康, 為什麼雞肉沒有品牌可以選擇?

豬事大集│追溯蘭嶼豬身世之謎

2007-01-05

台大動物科技研究所的師生們拿著針筒、手術刀,走進了台東種畜繁殖場。一個奇異的計畫將開始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