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斑蝶」關鍵字

蝶舞茂林

2016-02-22

有人說,跟著蒼蠅,只能找到腐爛,跟著蝴蝶,能找到花朵。流影幻光,在高雄茂林,跟著紫斑蝶,能看見更多…

沒水 怎麼活?|大旱下的動植物生存危機

2015-04-06

中南部的黃花風鈴木,因為乾旱而盛開,雖然是植物的自然機制,景色也十分賞心悅目,但學者提醒,極端氣候一旦持續發生,對植物生長並不利。在人們沒注意到的角落,許多動植物也正因為這場大旱,遭遇生存危機...

留住八卦驛站

2012-01-02

長途跋涉之後,旅人需要休息,補充能量。飛行千里的候鳥,需要的也一樣。最怕的,就是千辛萬苦抵達記憶中的休息處,它卻變了樣…

蝴蝶谷的秘密

2006-03-27

當春天來臨,氣候回暖,南台灣的山谷間,幻色紫蝶開始蠢蠢欲動,即將開始一段遙遠的歸程。同一時間,在地球的另一端,墨西哥的帝王蝶谷中,蝴蝶多如天上星斗。當陽光升起,群蝶飛舞,舞出生命的讚嘆與感動。

紫蝶謎情

2004-01-05

每年冬天,南台灣的高雄茂林鄉總會飛來一大群為了避冬而到茂林山谷的紫斑蝶,形成獨特的紫蝶幽谷。走進幾個主要的蝴蝶谷,處處可見陽光下紫蝶飛舞的幻色身影。幾十萬隻的紫斑蝶到底從哪裡來的?目前依舊是個謎。

紫蝶在家嗎?

2002-03-18

十年前的冬天,高雄茂林的紫蝶幽谷,紫斑蝶成群飛舞的壯觀場面令人驚歎不已,而蝴蝶集體越冬的奇觀,全世界只有在兩個國家持續發生,台灣就是其中之一,這樣的奇觀在台灣究竟延續了幾百年、甚至幾千年、幾萬年都沒有人知道,但它卻在近一、二十年內飽受經濟開發的威脅,而在近一、兩年內進一步陷入了生態旅遊懵懂期的飄搖不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