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樹林」關鍵字

風頭水尾的「濕」落之地|彰化海岸濕地面臨哪些威脅?

2021-12-20

台灣的海岸地勢多變,東西南北都各有特色,其中彰化海岸濕地幅員遼闊,最寬可達6公里、面積超過12,000公頃,是全台灣最大的泥質灘地。當潮間帶的地貌越接近原始泥灘地的模樣時,生態也越精彩。但是這片廣袤的泥灘地,多年來卻飽受工業開發、外來植物入侵等問題摧殘。

水水綠綠的無用之用(下)|都市開發導致濕地環境惡化

2018-01-29

高雄中都濕地的灘地上,白鷺鷥輕巧漫步,一灣流水映襯著兩旁紅樹林,這優美景致,曾經被網友票選為全台十大最美濕地之一。許多人或許不知道,早在十幾年前,中都濕地公園的前身,是合板工廠利用愛河運送木材的貯木池和廠房。當合板產業沒落,中都地區變得雜亂無章。高雄市政府砸下三十億重新規劃,開闢公園用地時,刻意保留舊河道,復育昔日老愛河畔的紅樹林生態。

紅樹林悲喜

2013-05-27

有一群強悍至極的植物,站在河海交界之處,彷彿河流的雙唇,開闔之間吐納生命,打造豐富的生命樂園。師大生命科學系名譽教授黃生,喜歡把紅樹林比喻成大地之唇。河口就有兩片上下唇,都是淤泥的河口怎麼保護?大自然賞賜我們一種可以在淤泥裡著根固定的樹種,叫做紅樹林,多偉大的天作之合!

南方河口敘事|高雄林園高屏溪畔生活居民群像

2008-12-15

該怎麼樣,才能把一條河流的故事說完?而在長流故事裡,我們人類又正在扮演什麼角色?南台灣的高屏溪,是全島年逕流量最大、流域最廣的河流,千萬年來,她一點一滴地堆積出南方的沖積平原,建立起農業發展的基礎環境,而在奔向大海的同時,她更為河口、海濱的人們,帶來無限的資源與夢想。可是,現在的高屏溪,過得好嗎?水岸上的人們,生活是否依然快樂?我們想去海口看一看!

再見 溼地|1-1道路開發的環境衝擊

2008-11-17

當涼風吹來陣陣秋意,北方嬌客也跟著翩然來到,11月初,眾所矚目的黑面琵鷺陸續抵達南台灣,牠們的度冬據點不只有大家熟知的七股,去年就有9隻黑琵在南邊的茄萣溼地落腳,不過這片樂土今年卻無法迎接牠們,因為道路的開闢,已經讓這裡失去大半生機。

盲‧茫‧淡北路|淡北道路興建的環境影響

2008-10-06

還記得四隻丹頂鶴翩翩來台,台北縣政府宣布停止金山2-3號道路興建,挽救了清水溼地的那段往事嗎?台北縣大力推動綠色交通,打造低碳城市的願景,現在卻要興建淡水河北側平面道路,方便更多車輛長驅直入。有人說鄰河的城市是最美的城市。與河同名的淡水小鎮,如果水陸之間再橫亙起一條水泥巨龍,水岸城市之美,會不會粉碎?

大鵬灣黎明前夕

2007-10-12

三百多年以來,東港溪南岸的大鵬灣,是東港最有名的漁場。然而現在的大鵬灣,卻因為長期過度養殖,還有近兩年政府推動的BOT觀光計畫,正面臨前所未有的破壞...大鵬灣的自然生態與人文風情,是不是還有機會,可以與黎明一起降臨?

紅樹林之生與死

2006-12-11

星期假日,新豐紅毛港遊憩區裡人聲鼎沸,這是水筆仔和海茄苳混生林分佈最北的地方,也是親子遊憩的天堂。

邂逅紅樹林

2005-09-12

紅樹林是許多人從小就從教科書中了解到的重要生態資源,但是有多少人曾經好好駐足欣賞紅樹林豐富美妙的生態。日前一場紅樹林保育會議,中研院陳章波教授提出了疏伐紅樹林的建議,新聞報導後引起許多爭論,保育是否該有其界限?人為力量是否該適度介入維持生態多樣?

再見 台灣招潮蟹

2004-11-08

新竹香山,三姓公溪溪口南側和大庄溪宮口外河口,因為地形高,海水漲潮時間晚,成了台灣招潮蟹棲地,是目前少數幾個僅存的棲地之一。

螃蟹‧童年

2004-05-31

如果要替台灣的螃蟹做戶口調查的話,新北市挖仔尾溼地大概是台灣螃蟹種類最多的地方。

海口新樂園

2001-07-23

如果替台灣螃蟹做一次戶口普查,位於紅樹林分布最北的地區-挖仔尾溼地,可能是台灣的溼地裡,最多螃蟹種類的溼地。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