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食政策」關鍵字

開心農場?─農村的真相

2009-10-26

最近盛行的網路遊戲-開心農場,在全島造成一股風潮,因為在這個農場裡,每個人都可以種自己喜歡的作物,也能輕輕鬆鬆地噴灑農藥、使用化肥,甚至還能到朋友的農場裡偷竊收成。不過,真實的農業生產,可就沒那麼簡單,灑藥施肥會破壞環境生態,豐收盛產反而會賠光本錢,政府的政策方向又長期輕農重工,似乎農業發展在台灣,已經毫無前景…

失序的國土

2009-09-14

台灣,兩千三百萬人生存的島嶼,但我們了解這片土地嗎?我們知道如何使用這片土地嗎?一次又一次的天災地變,沒有讓人們學習到順天而為,土地使用亂了章法,人民如何能安居樂業?

中科四期‧風暴從這裡開始

2009-07-13

中部科學園區四期計畫,去年八月遴選彰化縣二林鎮為預定地。一個用地600多公頃、投入1.2兆、聲稱每年可創造9千億營業額、3萬個就業機會的開發案,是政府眼中拼經濟的救命仙丹。 但另一方面,在金融海嘯重創高科技產業、國科會負債高達千億的情況下,政府決定再度舉債興建中科四期,引爆國家資源不當投入、陷國家經濟於更大風險的疑慮。 特別是世界農糧組織才剛宣布,全球飢餓人口將破10億,中科四期卻徵收大面積農地...

生活綠行動-食物的終點

2009-06-08

許多人總覺得,環保的議題,離自己太遠,其實從生活中觀察,就能發現很多可以著手的環保行動,以吃東西來說,選擇當季當地食材、友善環境的蔬菜。這次則是要提醒大家愛惜食物、不要浪費,能吃多少就點多少。透過食物管理,不但吃得健康也能避免食物浪費,畢竟食物要能生產出來,也要消耗水和其他的資源,在現今富足的社會,一般人很少會去想到食物有多珍貴,透過這專題,希望大家能開始關心周遭的生活。

台灣麥田記事

2009-05-25

金黃的小麥,搖曳在台灣的土地上,像是已被遺忘的農作,獨自在鄉野美麗著。一群麥田推手,熱情的推動小麥文化,讓漂浪在台灣歷史中的麥田景觀,重新在島嶼上閃耀光芒。

稻米傳說

2003-04-21

追溯起台灣島上最早的稻作耕種遺跡,是在五千年以前。然而五千年前先民所時用的稻米,與現在的稻米在品種、風味與外貌上早已大大不同。幾千年來水田裡的稻米幾經人類的選種改良,發展出上千的種類,然而,仍然有少數的稻米,未經人類的刻意栽培,保有原始的基因,在野地裡生長,這些稻種看似雜草,過去被人們忽略、遺忘,而台灣野生稻有個特殊的名字--『鬼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