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關鍵字

節能是門好生意

2017-05-01

才剛進入四月,就因為超過三十度以上高溫,讓台電備轉容量,跌到6%以下,出現供電警戒橘燈。這兩年用電情況吃緊,電力公司將既有火力電廠延役,並向國外添購緊急發電機組。其實解決用電瓶頸最根本、最有效的策略是節電...

尖峰上的選擇|如何削減用電高峰?

2016-08-08

2016年夏季,氣溫連續突破38度,尖峰用電量也超過3600萬仟瓦,刷新歷史紀錄。根據台電的資料,台灣用電量最高的前十天,今年就包辦了九天。為解決尖峰用電吃緊情況,六月初,政府一度計畫重啟核一廠一號機,引起廣泛討論。為滿足尖峰用電的那一瞬間,不至於發生跳電、限電,我們的選擇,除了啟動舊機組、不斷興建電廠,政府與民間有沒有其他選擇?

能源時代-德國節能向錢衝(重製短版)

2015-01-05

如果擁有一棟房子,你最重視的是什麼?窗外的風景、室內的裝潢,還是房子的格局。在德國,大家第一個考慮到的,是「能源」,建築物是消耗能源的大戶,為了節能,政府用法律、用獎勵,家家戶戶用巧思、用科技,打造低耗能生活…

節能大未來|引導台灣高耗能產業轉型

2014-07-14

台灣的人均用電量,高居亞洲第一,超越日本、韓國,是世界平均值的三倍!工業用電佔了總體用電量的53%,無限制的用電成長,讓工業部門成了台灣最大的耗電元兇。要如何改變耗能產業,不讓他們吃掉我們的未來?

省下一座核電廠|台灣節能產業蓄勢待發

2014-07-14

夏日炎炎,六月一日,正式進入夏季電價,大賣場裡,省電商品跟著熱銷。從LED燈、高效率冷氣到節能馬達,誰能替你省電又省錢?隱藏在生活中的各種節能科技,正準備幫台灣的未來,省下一座核電廠…

能源時代-德國節能向錢衝

2013-10-28

如果擁有一棟房子,你最重視的是什麼?窗外的風景、室內的裝潢,還是房子的格局。在德國,大家第一個考慮到的,是「能源」,建築物是消耗能源的大戶,為了節能,政府用法律、用獎勵,家家戶戶用巧思、用科技,打造低耗能生活…

社區節能秘笈|省下一半公共用電

2013-08-12

天氣越來越熱,但是台灣的住宅用電近三年來,不但零成長,還負成長,去年全民共減11億度電。其實社區裡就有許多省電推手,因為他們的用心,用電量大省一半甚至三分之二以上,這些社區將帶我們看看,他們是如何節能又省荷包!

微型電廠時代|出租屋頂也能賺收入

2013-08-12

傳統的雞舍、養豬場,除了養雞養豬,現在開始賣電。光電新社區,建商測量陽光角度,屋頂降溫,又多了新收入。發電、賣電,自己來。再生能源是新產業、新制度、新思維方式。請準備好迎接-微型電廠時代!

同一個天空下 減碳你我他

2010-05-03

2010年3月21日,天空沙塵瀰漫,10年最大的沙塵暴襲台。一次又一次,我們感覺到我們所生存的環境,越來越嚴峻。無論我們多麼渺小,但是我們可以盡一點自我的棉薄之力,來減輕地球暖化的壓力。於是許多人以具體的行動,來愛護我們的地球,這樣的小故事就在你我周遭,在同一個天空下上演著。

邁向能源轉捩點-火電之島

2009-04-13

當傳統能源的危機漸漸逼近,溫室氣體減量又成為國際的趨勢,台灣到底要如何才能創造出屬於自己的新能源圖像呢,4/15和4/16這兩天,政府即將召開全國能源會議,最後能不能做出對於環境更友善的能源發展方向呢?

城市降溫|屋頂的另一片世界

2008-11-24

炙熱的水泥屋頂、雜亂無章的鐵皮違建,從天空往下看,密密麻麻的屋頂,譜成一張凌亂的城市臉孔。就在這雜亂之中,有人正做著不一樣的夢…

綠色小兵香港行

2008-11-03

2008年七月初,有一群交通大學的學生來到香港,他們在香港環保團體的導覽下,要用不同的視野,認識香港這座城市,究竟在他們眼中,香港會是什麼樣貌?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