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肢動物」關鍵字

再見‧淡水蟹

2006-10-09

在溪流中、山澗旁,偶爾會與一種生物巧遇,有時一瞬間,牠們就快速的躲入石縫、洞穴裡,不過那怕是短暫的現身,總讓人增添幾分的驚喜,曾經牠們是許多人兒時的記憶,而今在台灣各地,卻是愈來愈難見到牠們的身影。

台灣蜘蛛人

2005-11-28

全世界的蜘蛛有四萬多種,但是台灣目前已知的蜘蛛卻只有三百多種,許多人對蜘蛛的感覺是負面的,也導致牠蒙上神秘色彩,但是台灣卻有兩位蜘蛛人,長期投入蜘蛛的觀察研究,致力解開蜘蛛的謎團。

螃蟹夢

2005-02-21

想到螃蟹你會想到什麼?是美味的海鮮還是夾人的雙螯?一個宜蘭的年輕人因為偶然因緣際會,了解台灣珍貴的螃蟹資源,成立了螃蟹博物館。年輕人因此找到事業重心,為他開啟了不同的視野,也因為螃蟹博物館,讓許多到此參觀的人看到螃蟹不一樣的風貌。 九年前的一個午后,當時25歲的李冠興又到住家附近的大溪漁港閒逛,看到一群外國人對著地上的下雜魚堆,像在尋寶一樣挖挖揀揀。李冠興好奇上前探問,...

螃蟹‧童年

2004-05-31

如果要替台灣的螃蟹做戶口調查的話,新北市挖仔尾溼地大概是台灣螃蟹種類最多的地方。

黑手蜘蛛人

2002-12-23

一雙在汽車修護廠磨了30年的黑手,洗盡油污後變成細微小宇宙的紀錄者。李文貴,一位­完全自學有成的生態攝影工作者,用謙虛執著的心,流連在少有人關心的蜘蛛世界。正式學­歷只有國中畢業的他,如今不但是知名的生態攝影者,也是許多暢銷書籍的作者,他用鏡頭­詮釋大自然,用心眼體察真善美!僅管時光推移,20多年來阿貴與蜘蛛的約會卻從未間斷­,今年,汽車修護工,出版了一本令生物學者都奉為寶典的蜘蛛圖鑑!終於這些在風中、在­林中擺蕩的八腳小怪,落腳在阿貴的書中。

海口新樂園

2001-07-23

如果替台灣螃蟹做一次戶口普查,位於紅樹林分布最北的地區-挖仔尾溼地,可能是台灣的溼地裡,最多螃蟹種類的溼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