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水」關鍵字

每次只能仰賴雨水來解旱?| 水資源的收支帳 供需如何做到平衡?|feat.李根政 地球公民基金會董事長 |大旱時代系列之七|公視我們的島 Podcast

2023-04-21

春雨來到,還不知道可以緩解多少旱象,但每次都只能指望老天爺嗎?如何想方設法多元取水,在氣候變遷的影響之下是趨勢,尤其未來乾旱恐將成為常態,因此台灣的水資源管理,該如何有更全面的思考?

攏是為了水啦|如何妥善運用水資源?

2015-02-02

陳進祥的田,這兩年多了個好聽的名字,叫做黃金廊道。從彰化埤頭、竹塘、溪州,到雲林二崙、西螺、虎尾、土庫、元長到北港,高鐵左右各一點五公里的長條狀地區,都叫做「黃金廊道」。黃金廊道是搶救高鐵大作戰其中一環,目的是減少耗水作物,減緩地層下陷,確保高鐵行車安全。

大河高屏溪‧養不起高屏人?

2010-03-22

3月22日,是「世界水資源日」,祈求足夠、衛生、安全的水,是人類共同的願望。台灣年降雨量3千多毫米,是世界平均值的2.6倍。雨量豐沛的台灣,卻時常面臨缺水危機。為什麼水會不夠用?是環境破壞留不住水?還是我們過度浪費入不敷出?想要擁有足夠、衛生、安全的水,必須回頭檢討我們與水相處的態度…

節水新生活

2010-03-15

水,是我們生活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資源,弔詭的是,很少人覺察它的珍貴性。想想看,我們可以忍受一天不用油、不用電的生活,但是否能忍受一天沒有水?未來氣候變遷下,自然資源將會逐漸耗竭,乾淨的水源也成為引發戰爭的原因,每一次的水龍頭開啟,其實都是消耗,因此在舉手之間,我們都該學會珍惜水資源…

做個綠色旅人|旅行也能環保一下

2008-03-31

歐美國家早已有環保旅館的觀念,國內的環保旅館和民宿才剛要起步,當法令尚未制定完善,我們是不是可以先成為綠色的旅人,讓自己每次的移動,不會成為地球喘不過氣的壓力…

天花湖的未知數

2008-03-24

苗栗縣頭屋鄉有一個純樸的客家村落叫飛鳳村。你可能不知道,這個幽靜的小村子,跟這幾年苗栗縣積極推動的六大工商科技園區有什麼關係?不過,因為要滿足未來園區所欠缺的用水問題,飛鳳村可能會有九成變成汪洋一片。 飛鳳村舊地名叫天花湖,這個四百多人的小村落,大多依靠種植桂竹與果樹為生,由於地處偏僻、交通不便利,再加上山上謀生不易,年輕一輩紛紛外出工作,村子裡留下的多半是老人和小孩。...

清境下的缺水村

2008-01-18

水源是生活的必需品,目前全國自來水的普及率,高達百分之九十一,但是依然有少數地區,面臨水源缺乏的問題。在旅遊熱門的清境地區,藏在山中的幾處村落,至今還是面臨缺水的困境。

辦公室做環保

2007-12-14

每天買杯隨手杯咖啡、不小心就重複列印好幾張、信封寫壞一次就丟掉、老是有人下班不關電燈、電腦,這些動作的背後,你是否有看到辦公室環保的問題?這裡,有兩個特別的辦公室,要教我們如何用小動作改變大環境。

與水共舞

2004-11-22

位於北海邊的荷蘭,是歐洲領土最小,但人口密度最高的國家。面積和台灣差不多,但有三分之一的土地在海平面以下,百分之六十的人口住在低漥地區,也因為地勢低緊鄰北海,讓荷蘭成為全歐洲廢水的出海口。

節水二三招

2002-06-03

我們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結論是UV開的時間不用那麼多,我們跟廠商協商關一半起來。每個月省35萬的電費,高雄區國中小,汰換前是藍色的省水成效汰換後是紅色的BAR ,加起來總的成效只要你換省水器材,大概有22到30的節水空間在這裡,這是真正去做的數據,還是要注意員工的節水措施。

水的系列(一) -- 行到水窮處

1999-08-16

今年對台灣本島的島民來說,雨水似乎來得多了些。雨水不再是上天的恩賜,而是夢魘的開始。然而看在澎湖地區居民的眼裡,卻是一次又一次的羨慕與失望。根據統計今年澎湖地區到目前累積的雨量,只有往年的一半不到,而三個重要水庫的蓄水量已經不足以應付當地的用水。 為了維持水量的穩定,並為冬季的旱季做準備,自今年六月十三日起自來水公司協調台灣地區,以三天兩航次的頻率,從高雄運水到澎湖,供澎湖地區使用。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