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制標準」關鍵字

煙燻的健康【2015卓越新聞獎】

2015-11-30

PM 2.5是台灣目前最紅的一個詞彙,賣冷氣、賣吸塵器,都要提它一下,這個只有一根頭髮1/28寬度的細懸浮微粒,究竟從何而來?除了微細粒子會影響呼吸道,造成血管變窄,影響心血管功能之外,它還有什麼東西?其實PM 2.5是個籠統的說法,它到底有什麼內容物,我們可以從最近的一場爭議,雲林縣禁燒石油焦與生煤的條例看起。

煙燻的健康

2015-06-15

PM 2.5是台灣目前最紅的一個詞彙,賣冷氣、賣吸塵器,都要提它一下,這個只有一根頭髮1/28寬度的細懸浮微粒,究竟從何而來?除了微細粒子會影響呼吸道,造成血管變窄,影響心血管功能之外,它還有什麼東西?其實PM 2.5是個籠統的說法,它到底有什麼內容物,我們可以從最近的一場爭議,雲林縣禁燒石油焦與生煤的條例看起。

輻射食品吃多少|日本核災後的食安隱憂

2012-09-03

去年福島核災,讓日本的農產品受到輻射污染。災區食物沒人敢吃,台灣也對日本輻射食品嚴陣以待。但今年,衛生署打算放寬食品中的輻射污染容許量,標準比日本現行管制還寬鬆...

搶救藻礁大作戰|飽受工業區威脅

2012-05-21

來自四面八方的紅色海水,湧入桃園觀音海岸,浸染了生物們的居所。突兀的橘紅色礁石,在海岸不斷擴張,海,也逐漸寂靜... 圖/胡慕情

學術‧風險?

2012-05-07

國光石化環評爭議過後一年,台塑集團對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提出告訴,指控他在環評過程中,提出六輕造成罹癌人數增加的研究,毀損公司名譽,學術界隨後發起連署聲援,抗議台塑箝制學術言論自由...

螺絲窟的代價

2012-02-27

阿公店溪,灣裡農民灌溉的救命水,如今卻充滿油污和垃圾。春耕來臨,青綠的秧苗,到底能不能平安長大?

農地中毒幾時休

2012-02-27

圍起黃色封鎖線,插上告示牌,每塊告示牌清楚標示著,這塊農地遭到何種重金屬污染。這些農地,都是環保署今年一月底公告的污染控制場址,主要是鎳、銅、鋅、鉻等重金屬,超過土壤管制標準的2到4倍,被環保署列管,範圍包含台中大里和霧峰地區,一共28公頃,讓人納悶的是,田地裡為什麼會有重金屬殘留?重金屬又從哪裡來?問題就出在─水。

與工業區做鄰居

2012-02-06

「1980年之後出生的小孩,沒有呼吸過一口乾淨的空氣」,聽到學者說出這句話,感到相當震撼,因為「呼吸」是我們每分每秒、時時刻刻,都要做的事,目前在台灣,氣喘兒的比例卻是一直升高,得到肺腺癌的人數也不斷增加,於是各地受到臭氣所苦的居民,憤而走上街頭,像台中東海大學的師生,忍受異味空氣至少七年以上,大學生為了爭「呼吸權」,透過公聽會和政府對話,但是問題依舊沒有解決,他們只好舉辦連署活動、甚至走上街頭抗議,為了瞭解真相,我們開始紀錄這場公民行動。

【中科三期】毒魚啓示錄

2011-05-23

4月1日凌晨1點26分,中科廢水來到大安溪出水口,不到8小時,早上9點,出水口的魚,就死了一大片...

中毒!大肚溪|潮浪下的事業廢棄物

2011-04-18

彰化縣伸港鄉,台61線跨越大肚溪的橋墩下方,民間團體曾經檢舉,這裡遭到爐碴與集塵灰入侵,環保單位宣稱已經清除完畢,實際上卻不是這麼一回事…

爐碴何處去|各地頻頻發生爐碴非法棄置事件

2010-05-10

台灣一年因為電弧爐煉鋼,產生150萬噸爐碴廢棄物,這些爐碴裡,含有鉛、鋅、銅、鎳等重金屬,環保署認為爐碴內的重金屬不易溶出,因此開放再利用,做為道路級配、水泥原料。問題是,重金屬是否真的不易溶出,還有待舉證。但是有業者將爐碴非法棄置,還有的將爐碴混入重金屬含量高,而且含有戴奧辛的集塵灰,導致接二連三爆發爐碴與集塵灰非法棄置或不當再利用的事件。廢棄物管控不善,最後污染都回歸土壤。爐碴混合集塵灰污染土壤的事件像未爆彈,如果不積極管控,類似戴奧辛鴨、重金屬稻米等公害事件,隨時都可能引爆。

被污染的土地:台鹼安順廠的土地悲歌

2010-05-10

民國94年7月,行政院基於人道關懷,補償台南市中石化安順廠受害居民5年13億元。時光飛逝,五年期限將於6月底到期,經濟部表明不再補償,居民人心惶惶。一家工廠污染土壤,最後演變成公害事件,安順廠已關廠近30年,居民的苦難卻遙遙無期。中石化是台灣土壤污染事件的縮影,一旦土地被污染,人民無以為家。相較於居民所受的苦,13億又能還給他們多少環境正義…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