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間活化」關鍵字

訴說彰化老屋|家鄉美食、特色咖啡再創老街新風貌

2023-02-03

彰化縣田中鎮員集路,曾經是鄰近鄉鎮過年採買年貨的大街,隨著時代變遷,已經沒落。街上有著不少老房子,許多無人使用,有在地人把老屋承租下來,讓它們重新被看見;也有屋主傳承幾代記憶,持續守護,要讓老建物創造更多新價值。

留下來的古蹟|讓老建築再現風華

2018-04-09

台灣的老屋或歷史建築,經常面臨拆除危機,引發文資保護人士全力搶救,保留之後,卻又面臨修復與再利用的問題。今天我們透過不同案例,看看怎樣的老屋再生術,才能讓老建築延續生命,再現風華…

飲食革命的最後一里路

2015-07-06

不認同黑心企業唯利是圖,欺騙消費者,看不慣農民只能卑微被剝削,拒絕有錢人才吃得起有機食物,更要挽救千瘡百孔的土地環境,洪輝祥試圖翻轉牢不可破的產業鏈,革命已經走到最後一里路…

港邊惜別老倉庫

2014-03-03

基隆港區內,二座老倉庫面臨拆除命運,許多市民站出來,希望保存基隆港的歷史記憶。他們不斷發聲、奔波,為老倉庫請命,希望全區保留,不要悲傷地在港邊惜別老倉庫…

記憶舊市場|雲林土庫、西螺老市場的人情味

2014-03-03

走過一甲子,挺過颱風與地震,木構造的土庫舊公有市場,被不少居民視為城市毒瘤,但是在文史工作者眼裡,這是文化發展的墊腳石。雖然它已經公告為歷史建物,卻還在拆與不拆的糾葛中,深陷著…

【首起社福BOT】圍牆內的開發案|廣慈博愛院區更新無法留下老樹?

2010-11-29

想要在土地資源有限的台北市進行開發,是一件困難的事,於是許多開發案都思考重新,要利用閒置空間,並且引進民間資金來進行開發,位在台北市福德街的廣慈博愛院就是一例。占地6.5公頃的社福用地,未來會切割出1.6公頃的商業用地,蓋起與捷運共構的住商大樓和旅館,這樣的發展,有人期待、有人擔憂,然而大多數的台北市民,還不知道有這樣的一個BOT案正在進行…

舊監獄的新生

2003-09-15

今年八月,東部有兩個舊監獄顯得熱鬧滾滾,充滿了活力與歡笑。許多年輕人花錢進入牢房,體會「被囚禁」的感覺﹔許多藝術家自願走入圍牆,發揮創作的靈感。舊監獄「重獲新生」了,這是怎麼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