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污」關鍵字

還河復野種瓜坑溪|減法工程修復野溪生態

2024-01-14

台灣有許多自然野溪,一旦疏忽保育,工程開發常造成生態危害。在南投種瓜坑溪,以溪流復野為名,進行生態復育工程,將被破壞的野溪,恢復自然。

雙北濃煙+臭味,鋰電池燃燒怎處理?!深坑火災燒出的不安感是什麼?|ft.台灣防災產業協會監事單信瑜|我們的島Podcast

2024-02-26

2024年2月20日,新北市深坑區一座連棟倉儲庫房火災,導致雙北地區許多民眾受到空污影響。因為燃燒物是大量含鋰電池的電子產品,滅火過程相當困難,民眾也懷疑惡臭空污可能含有毒物質。這次的災害處理過程,民眾批評新北市以及台北市政府反應太慢,讓人民健康可能會受到危害之虞。

以廢轉能怎麼轉|SRF真的同時解決廢棄物又產生綠能嗎?

2024-01-14

為了解決去化難題,政府推動將適燃廢棄物做成固體再生燃料,簡稱「SRF」,每一噸SRF大約可以替代0.86噸的煤,SRF的出現,可以減少燃煤又解決廢棄物,似乎一兼二顧?而把SRF發電當作再生能源,又可能衍生什麼問題?

天然氣電廠近我家|台南居民空污疑慮反九崴

2023-05-28

天然氣發電,減少空污勝過燃煤發電,但是依然會排放少量硫氧化物、懸浮微粒等污染物質。台南一座天然氣廠,興建廠址接近村落、社區,引發居民抗議,希望維護健康的居住環境。

【穿梭島嶼20年 污染開發篇】六輕 海上石化王國

2019-01-14

1998年,一座石化王國誕生在雲林麥寮外海。六輕,是台灣第六座輕油裂解廠,也是台灣第一名的碳排放大戶。它的填海造陸規模,創下世界紀錄,也從此改變海岸的面貌。它每年創造上兆產值,也帶來未知的健康風險。煙囪下的居民,要怎麼繼續走向,與六輕為鄰的下一個二十年? 眼看家鄉變貌 養殖業者與漁民投身環境運動 冬日清晨,林進郎和一批採收蚵苗的工人,頂著寒風,乘著膠筏出海,前往雲林台西離島工業區旁的蚵田。...

城市邊界的空污戰爭|高污染工廠與住家相鄰影響健康

2018-06-11

新北市鶯歌區,是聯合國認證的宜居城市,親山面水的環境,吸引許多人來居住。謝小姐四年前來這裡定居,搬來以後卻發現,宜居城市潛藏著她沒有料想到的問題,總是在熟睡當中,被嗆鼻的氣味臭醒,只能緊閉門窗。居民們追查臭氣來源,推測污染源應該是隱藏在山丘另一面的幾家瀝青工廠。

元宵節的環保行動|用環保天燈、環保鞭炮慶祝減少汙染

2018-03-12

每年元宵,北天燈、南蜂炮,各地燈會,吸引大量遊客。活動背後卻是大量的資源消耗和污染製造,讓元宵失去環保精神。有一群人透過藝術創作、天燈製作、鞭炮改良等方式,展開元宵節的環保行動…

大口呼吸多幸福 (2017新版)

2017-06-26

高雄左營的文府國小,有個很特別的鄰居-東南水泥公司,位置就在學校北邊,直線距離不到一公里的地方。不過長期以來,孩子們並不喜歡這家工廠。

走味的農鄉|彰南農民控輪胎廠煙塵染黑芭樂園

2017-04-03

濁水溪的水,日以繼夜滾滾流動,為彰南地區的廣大農田,帶來肥沃黑泥,孕育出稻米、蔬菜,還有各式各樣的農作物。一座在此設立三十年的輪胎工廠,卻讓辛勤耕作的農人,再也不敢放心大口呼吸…

燒香的兩難

2017-02-13

香煙繚繞,鑼鼓喧天,遠道而來的進香團,人手一束香,誠心祭拜,表達對神明的敬意。香火鼎盛的廟宇,熱鬧的廟會,近年來,是政府為了改善空污,努力管制的目標之一。

大口呼吸多幸福

2016-10-17

每天早上七點到七點半,是小學生的到校時間,不過文府國小的學生比較不一樣,他們走進學校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先查清楚,今天的空氣好不好。看不到、摸不到,空氣不太被人們注意,可是空氣的好壞,在文府國小是件大事。

煙囪下的教室

2016-10-03

一所距離六輕只有九百公尺的小學,六十二個學生,過了一個不平靜的開學日。國家衛生研究院公布的一份流行病學研究報告,建議這六十二位學童,應該遷校,引發中央、雲林縣政府和麥寮鄉民的激烈爭論。長期與六輕為鄰的麥寮鄉民,對於遷校決策,為何如此憤怒?當學校就在工業區旁,政府應該如何為學童健康把關?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