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關鍵字

城市邊界的空污戰爭|高污染工廠與住家相鄰影響健康

2018-06-11

新北市鶯歌區,是聯合國認證的宜居城市,親山面水的環境,吸引許多人來居住。謝小姐四年前來這裡定居,搬來以後卻發現,宜居城市潛藏著她沒有料想到的問題,總是在熟睡當中,被嗆鼻的氣味臭醒,只能緊閉門窗。居民們追查臭氣來源,推測污染源應該是隱藏在山丘另一面的幾家瀝青工廠。

宜蘭人,爭青天(2017新版)

2017-06-26

拈花惹草經營盆栽生意,原本是宜蘭冬山鄉香和村長劉金獅的本行。1975年力霸水泥設廠,落腳香和村,開礦採石、研磨鍜燒,整個聚落瀰漫在滾滾的水泥塵土中,不僅劉村長的盆栽從此種不好,全村的生活都受到影響。

宜蘭人,爭青天

2016-11-28

現在只要一到壞天氣,黑煙都很多,朝天上去。整片都是黑煙,會煩惱身體不健康,但是他們說這不要緊,沒有毒…

台化 再見?

2016-11-07

火車沿著台化廠區,緩緩駛入彰化市區。聞到台化的味道,就知道彰化到了,這是彰化人無奈的共同記憶。如今,台化廠內三座鍋爐,因為燃煤許可證到期,停止運轉。市民想呼吸一口乾淨空氣的願望,真的能實現嗎?

高雄的天空

2015-06-15

高雄,是台灣石化發展的火車頭,1946年中油接收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重新整頓為高雄煉油廠,石化相關產業陸續進駐,從此高雄被重工業盤據,大大小小的煙囪成為獨特地標,也註定了空氣污染的命運。

濕地旁的火葬場

2015-05-25

雲林口湖有豐富的水產養殖業,和風景優美、生態豐富的濕地環境,讓地方發展有著無限可能。當火葬場興建計畫,為地方帶來陰影,居民擔心污染,擔心觀感,更擔心葬送鄉里未來,他們喊出濕地不要變屍地,希望永保地方美麗…

呼吸在高雄|想要乾淨空氣好難

2015-04-20

早晨,高雄小港湧現一波波車潮,許多人趕著到臨海工業區上班。工業區內將近五百家工廠、二十多種產業,工廠排放外加大卡車、汽機車的廢氣,讓視線灰濛濛,呼吸起來真的不怎麼好受…

中國垃圾 台灣買單

2015-03-16

每年十到三月,來自中國的垃圾,隨著季風及洋流海漂到金門,寶特瓶、保麗龍、易開罐、漁網、塑膠袋…平均垃圾量有五百公噸。金門縣府斥資四百萬購置全台第一部沙灘自走車來清垃圾,國家公園每年投入五百萬的淨灘費,但垃圾今天清完,明天又漂來,清理工作無止盡。清潔人員苦笑說,過去中共四十七萬顆砲彈沒有打垮金門,如今卻被中國保麗龍打倒。

焚化爐吃不消|堆積如山的垃圾沒地方燒?

2015-03-16

彰化溪州焚化爐,2014年底開始「消化不良」,又逢歲末大掃除及禽流感,來自各鄉鎮的垃圾堆積如山,卻遇上台中市以焚化廠處理量增加,暫停協助處理彰化縣垃圾的窘境。而高雄市焚化廠也計畫調漲焚化處理費高達二倍,將導致台東、澎湖、金門等地的垃圾處理費大增,這些縣市大喊吃不消,全台在可能停收與漲價衝擊下,垃圾將何處去?

滲眉埤悲歌

2014-12-29

座落在稻田間的埤塘,是桃園特有的地景,也是農民灌溉的水源。在大園區和蘆竹區交界處,有個叫做滲眉埤的埤塘,如今池底一片乾枯,泥土呈現黃黑色,而且散發惡臭,附近居民都不敢接近…

草草了事

2014-08-25

每逢稻作收割期,低窪地區就容易出現稻草淤積的情形。另外少部分農友,習慣將稻草直接燃燒處理,不但會影響空氣品質及人體健康,也會引起影響行車視線。為了解決這些問題,宜蘭縣環保局推行新措施,協助農友申請回收稻草。台中農改場也研發一款腐化菌肥,可快速腐化稻草,讓稻草肥分重回大地,農民不用燃燒稻草,也對環保有利…

急水‧擠水|二林園區水從哪裡來?

2009-12-14

中科四期再次觸動水資源的敏感神經,工業向農業搶水,還有嚴重的地層下陷問題,到底水的習題該如何解?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