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污染」關鍵字

紙廠還魂記|讓在地居民苦不堪言的造紙工廠

2017-11-20

彰化縣埔心鄉瓦北村一帶,相傳早年曾有先民在此製造屋瓦,因而得名,如今這裡是埔心鄉內,人口最密集的地區。寧靜村落裡,卻有一間讓在地居民苦不堪言的造紙工廠。

泰豐輪胎火災事件簿|工廠大火燒出什麼問題?

2017-01-23

家就住在工廠邊,是許多台灣人的生活寫照。長期承受污染危害,工安意外發生時,他們更是首當其衝。一場大火,燒出什麼問題?又該從中記取什麼教訓?

煙燻的健康【2015卓越新聞獎】

2015-11-30

PM 2.5是台灣目前最紅的一個詞彙,賣冷氣、賣吸塵器,都要提它一下,這個只有一根頭髮1/28寬度的細懸浮微粒,究竟從何而來?除了微細粒子會影響呼吸道,造成血管變窄,影響心血管功能之外,它還有什麼東西?其實PM 2.5是個籠統的說法,它到底有什麼內容物,我們可以從最近的一場爭議,雲林縣禁燒石油焦與生煤的條例看起。

煙燻的健康

2015-06-15

PM 2.5是台灣目前最紅的一個詞彙,賣冷氣、賣吸塵器,都要提它一下,這個只有一根頭髮1/28寬度的細懸浮微粒,究竟從何而來?除了微細粒子會影響呼吸道,造成血管變窄,影響心血管功能之外,它還有什麼東西?其實PM 2.5是個籠統的說法,它到底有什麼內容物,我們可以從最近的一場爭議,雲林縣禁燒石油焦與生煤的條例看起。

中科四期‧風暴從這裡開始

2009-07-13

中部科學園區四期計畫,去年八月遴選彰化縣二林鎮為預定地。一個用地600多公頃、投入1.2兆、聲稱每年可創造9千億營業額、3萬個就業機會的開發案,是政府眼中拼經濟的救命仙丹。 但另一方面,在金融海嘯重創高科技產業、國科會負債高達千億的情況下,政府決定再度舉債興建中科四期,引爆國家資源不當投入、陷國家經濟於更大風險的疑慮。 特別是世界農糧組織才剛宣布,全球飢餓人口將破10億,中科四期卻徵收大面積農地...

毒氣大發

2009-01-05

2008年12月,高雄大發工業區發生毒氣外洩事件,當地國中小的師生,大約有85人送醫,造成大寮鄉居民的集體恐慌,在發生毒氣外洩事件之後,我們的島來到事發現場,當地居民對記者所說的第一句話,竟然是「終於發生了!」為什麼住在工業區旁邊的民眾,會有這樣的反應?他們生活中如影隨形的害怕又是什麼?

【大投資‧大溫暖?】鋼鐵篇

2007-12-07

2007年,台灣的經濟成長並不理想,但在環境污染上卻拿了好幾個世界第一!我們的火力電廠二氧化碳排放量世界第一,河川裡工業有機廢棄物的含量世界第一,十年來二氧化碳的排放量的成長率世界第一,氣候暖化的速率也是世界第一!當全球暖化成為世界各國政府迫切面對的危機,台灣的政府卻似乎置之度外,任憑二氧化碳排放呈倍數成長。高耗能、高污染的鋼鐵業、石化產業持續擴張,所謂的大投資,真的是大溫暖嗎?

元宵節的代價

2007-03-16

到處流竄的蜂炮,光芒四射;鹽水鎮百年傳統,今年打破世界紀錄。數以千計的天燈,冉冉升起,帶著每個人的心願,乘風飛翔遁入夜空。造型多變的花燈,吸引大量人潮,為元宵佳節帶來無限商機。但是,許多人並不知道,在節慶的歡欣鼓舞之餘,這片大地到底承受了什麼代價?

能源新風向

2003-08-04

在離台灣本島五十公里之外,有一個島嶼被稱為「風之島」,一年當中有九個月都籠罩在凜冽的東北季風之下,這個世界級的風場就是澎湖。

白米的選擇:這裡曾經是全國落塵量最大的地區,這是怎回事?

2003-05-12

位在宜蘭縣蘇澳鎮的白米社區,社區內有十多家礦石加工廠,所生產的石米仔產量高居全國第一(佔80%以上).區域內更有遠東最大的水泥製造廠-台灣水泥公司蘇澳廠。在此成就的背後,卻造成白米社區後天環境的惡化(曾是全國落塵量最大的地區),礦石加工廠帶來了漫天的灰塵,老舊的街道與嚴重老化的人口,已經成為社區居民的切身之痛...。

自行車行不行

2002-11-04

時間是某個禮拜六凌晨三點半,幾個住在台北士林附近的腳踏車同好,摸黑出門一道騎車來­到台北火車站,準備搭夜車前往北台灣週休旅遊聖地--瑞芳,趕在假日擁擠的人潮車潮出­現之前,安心的享受在馬路上騎腳踏車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