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品」關鍵字

空氣戰爭|爭奪乾淨空氣的空污戰

2016-12-26

十月開始,東北季風吹起,塵霾季節報到。望著灰色的天空,年幼的孩子每一口呼吸,都讓父母擔憂。為了掌握空污資訊,民眾自發地認養簡易測站,除了監測,更要積極尋找解方…

被遺忘的台西村:大城台西居民的健康風險

2013-09-09

彰化大城台西村,長住人口462人,七、八年來,28人罹患癌症,這個和六輕隔著濁水溪相望的聚落,始終默默承受六輕的污染,現在村民開始對外發聲、爭取權益…

呼吸的風險PM2.5:看不見的污染

2012-07-30

點上一柱香、燃燒紙錢,祈求生意興隆、閤家平安。元旦豔麗的煙火秀開始了一年的期待。走過車水馬龍的城市,公車專用道上車輛從四周呼嘯而過。秋冬時節,冷冷的空氣,經常灰灰濛濛的… 遇到這種情況,有時想咳嗽、呼吸有點不順、眼睛微微刺痛,感覺空氣中似乎有,看不見的什麼…

機車行不行|完善電動車環境邁向低碳城市

2008-12-08

每天,在我們生活裡,總有令人討厭的烏賊車出沒,這些車輛所排放出來的廢氣,不但讓城市的空氣品質變差,也造成城市嚴重的熱島效應,人們呼吸的健康也受到影響。如果有一種交通工具,可以享受輕巧便利,卻又不會排放廢氣,那該有多好?實際上,的確有這樣的交通工具存在,那就是電動車輛,不過為什麼會不普遍呢?真是令人好奇……

【大投資 大溫暖?】石化篇

2007-12-07

後勁反五輕在環保史上歷史悠久,跟五輕做鄰居,後勁居民的感受是如何?在2005年6月5日,環保團體辦了一場「我要活下去」大遊行,後勁居民也北上參與,他們帶著後勁地區抽出來的地下水,是深褐色的,我不禁想像,後勁居民過的是怎樣的生活。在同一場遊行,台西蚵農也在反八輕跟大煉鋼廠,所求的,也只不過是希望給下一代一個可以生活的空間。如果我們了解石化產業的衝擊,是否更會去反思,在看到石化產業高額收益的背後,當地人民犧牲了什麼?整個社會有失去了什麼?

病態大樓症候群:呼吸之間

2006-03-30

你有沒有過無法呼吸的經驗?空氣總是理所當然的存在我們生活之中,除了偶而難以忍受的刺鼻氣味,會讓我們皺起鼻子逃離外,大部份的時候,空氣的品質都在我們可以接受的範圍,但你有沒有想過,這無色無味的空氣,其中也潛藏著不為人知的秘密。

火的代價

2004-01-05

這處位在桃園縣大溪鎮,緊鄰大漢溪的違法堆置場,是環保單位列管的違法棄置場址,在12月17日傳出火災,由於廢棄物的數量龐大,消防單位用怪手將廢棄物分成五、六堆,分別灌救…

稻草七十二變

2003-01-13

水稻,是台灣最重要的農作物,每年生產147萬公噸的稻米,也產生147萬公噸的稻草­,這些稻草被農民視為廢棄物,以燃燒的方式處理,焚燒稻草所產生的濃煙,不僅造成嚴重­的空氣污染,並且對人類健康和行車安全造成危害,宜蘭冬山鄉的農村卻把稻草當作自然資­源,發展出稻草產業,他們的創意,改變了稻草。

空氣的滋味

2002-07-08

巴西一隻蝴蝶振動翅膀,有可能在美國德州引起一場風暴?台灣的空氣品質關係著全球的生態,我們應該如何改善空氣的品質,讓人為的開發活動,不會造成空氣的惡化,更不會造成全球劇烈的氣候變遷,造成環境生態的浩劫。空氣污染到底應該如何防治?空氣品質又該如何改善?讓我們一起來關心!

變色的光環(下)

2001-06-04

新竹科學園區的成立,雖然為新竹地區帶來經濟繁榮與就業機會,但也帶來了環保、交通、教育及物價、房地產高漲等問題。本集將以圍牆作為譬喻,探討園區與周邊居民的互動情形與公害防治。同時將介紹園區旁邊的世外桃源-風空。關於經濟發展之外,是不是也必須兼顧當地人文,這個議題也將在本集一併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