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樹」關鍵字

為什麼樹會倒下?樹木也會生病嗎?生活在城市裡的行道樹為什麼不快樂?|feat.樹木醫 詹鳳春|公視我們的島Podcast

2023-10-14

小犬颱風過境,多處路樹倒塌,當大樹倒下,最怕殃及人車,卻未曾想過樹木倒下的原因。

把田讓給樹|肖楠樹下種咖啡

2018-07-16

在人們開墾之前,山坡地是屬於森林的。一位農民,二十多年前,決定把田讓給樹,為環境存住幸福。

陳永陵的手作森林|與森林共同呼吸的生活

2015-06-08

陳永陵的家,在台東池上與花蓮富里交接處,從屋頂眺望四周,林木蒼翠,彷彿一片從來不曾被人打擾的原始森林。很難想像,十五年前,這裡除了芒草、竹林,就只有荒廢的果園。「鄰居說,你這個人好奇怪,旁邊好好的果樹、梅子樹,不好好照顧,老是照顧那些原生的樹種。」

森林我的家

2012-06-11

雲林虎尾一座美麗的森林小學,一大片樹林是學生的自然教室,松鼠、黑冠麻鷺,是和孩子一起上課、生活的同伴,但是就在去年,雲林縣政府決定把這裡畫為麥寮高中的藝術分校,為了興建校舍將移植原有的樹林,地方人士擔心,這樣做不但破壞學校生態,也違背教育的初衷。

樹教我種樹

2012-04-02

樹是最聰明的力學專家,可以適應各種艱困的地形。樹是最古老的治療師,可以延續千百年不朽的生命。樹生病了,人該怎麼醫樹呢?樹醫生劉東啟總是說,不是我在醫樹,是樹在教我種樹。

城市裡的樹木哀歌|錯誤修剪會帶來哪些傷害?

2012-04-02

這是否是你常常見到的景象?有一天你走出家門,發現路旁的樹木全部被斷手斷腳,失去了原本茂密的枝葉,猶如一根根沒有葉子的電線桿。或許你也常見到另一種景象,一批批的樹木成為都市的新移民,卻總是撐不了幾個月,就又被另一些樹取代。如果城市裡的樹會歌唱,它是歡唱?還是哀嚎?

我們來種樹

2011-05-02

機器不停地運轉,董事長賴水和,正在跟員工討論著製作出來的成品,這個工廠是他的畢生心血,而在台中市東勢區的山上,賴董還有另一個親手打造的綠色驕傲…

藝術在我家

2006-09-25

在刻板印象中,藝術總是難懂又遙遠,藝廊、表演廳這種高檔的地方,和普羅大眾的生活缺少交集,在拍攝嘉義大林三角里拍攝諸羅樹蛙的專題時,遇到藝術家盧銘世,嘉義縣文化局推出「北回歸線環境藝術行動」,邀請一、二十位到嘉義縣各個鄉鎮居住,把藝術帶進社區。

我和我那片山林

2004-11-15

在嘉義的十甲山林可以有什麼用途?如果拿來種果樹,一年可以有個上百萬的收成,如果賣掉,市價大約四千多萬,但有人卻可以什麼也不要做,無償地提供出來,只希望打造一片南部的福山植物園。今年四十四歲的曹榮旭是土生土長的中埔深坑人,經營牧場鮮乳事業,讓他的生活不虞匱乏,也讓他開始有時間,對於這片他深愛的土地,做長遠永續的思考。

沙子不見了

2004-06-28

台灣島西部百萬年來的自然律動已經被擾亂,海岸從堆積變成侵蝕,沿海的沙灘、沙洲,正一點一滴的流失,這個問題的嚴重性超乎我們想像。

造林難題

2003-07-28

林務局從民國91年起,推動平地造林的工作,預計在平地、海岸保安林與海岸低產農地推廣造林工作,對屏東縣滿州鄉民來講,這可以說是一個轉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