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一駿」關鍵字

生命的龜期|澎湖望安的綠蠵龜故事

2004-10-04

每年夏天,澎湖望安島的沙灘上會出現,一道道像是坦克車輾過的神秘痕跡,原來這是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綠蠵龜的足跡。六月到十月是綠蠵龜產卵的季節,牠們游過好幾千里的路程,只為了回到牠們的出生地,繁衍新的生命。

守護海洋

1999-01-17

1962年,美國海洋學者瑞秋.卡森出版《寂靜的春天》一書,為地球生態危機敲響警鐘,九○年代的臺灣學者走出研究室,為臺灣生態與自然環境大聲疾呼,喚醒人類對自然界的尊重。

漁季不再來

1999-01-03

在天氣不錯的日子,台灣東海岸的阿美族(Amis)老人乙勒(Yilo)總會習慣性的到緊臨部落的河口為當天的三餐打幾條新鮮的活魚,但是近幾年來,這個延續部落生命數百年的河海交界處已經愈來愈難抓到魚了,而就在這一年(1998年)冬天,台灣西海岸盛行了四百年的烏魚(Mullet)季節,也突然失去了往年的盛況,海洋資源究竟出了什麼問題?本片將從台灣漁業發展的各種病態,以及原住民與海共生的原始觀念來探討和反省海洋資源急速枯竭的全球性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