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姑巒溪」關鍵字

縴拉著船|花蓮奇美部落的文化泛舟

2014-09-08

阿美族奇美部落藏身在台灣東部的海岸山脈之間,1986年瑞港公路開通之後,人口開始外移,部落文化逐漸消失,傳統的生活遭受衝擊。為了替古老部落找尋永續契機,九年前,族人開始從事部落營造...

活水溯源-美麗或沉淪‧秀姑巒溪

2010-05-27

東部的河川有著一種狂野的氣勢,於是許多人來到秀姑巒溪泛舟,感受溪流的野性,不過觀光之河不是秀姑巒溪的原味,文化之河才是它真正的樣貌,這條河是阿美族和布農族人的原鄉,在中下游阿美族人的捕魚文化由河而生,而上游的拉庫拉庫溪是布農族人世居之地,但是在河流的源頭深處,卻上演著一場殺戮戰役,透過歷史的眼睛,將看見秀姑巒溪的舊容與新貌...

生活在遺址上|阿美族人的古董收藏櫃

2003-02-17

石斧、陶罐、貝塚、人骨...這些出土的標本就像一塊塊拼圖,背後隱藏著一幅幅千萬年前台灣島上人們生活的圖像。目前在台灣已經發現有一千多處遺址,從兩萬年前到三四百年前,可以說,台灣人是生活在遺址之上。然而,我們雖然跟遺址僅僅相鄰,卻往往渾然不知它的珍貴...。

秀姑巒溪十日談

2002-07-15

秀姑巒溪北岸興建堤防的消息傳出後,當地居民、保育人士等展開了搶救秀姑漱玉的連署.經過一個禮拜的說明、連署、討論之後,在七月九日的公聽會中,第九河川局做出了堤防緩建的決議.然而,堤防停建的故事背後,又呈現了怎樣的決策過程呢?本週我們的島將告訴你堤防事件的來龍去脈。

搶救秀姑漱玉

2002-07-08

花蓮秀姑巒溪的峽谷激流是世界級的景觀,每年吸引近百餘萬遊客到此親水、泛舟,然而對於附近港口部落的阿美族居民來說,秀姑巒溪是一條生命之河,每年五月在秀姑巒溪畔舉行的捕魚季更是部落中最重要的祭典。 此外,秀姑巒溪蘊藏著豐富的迴游魚類生態,它是鱸鰻、蝦虎、日本禿頭鯊等等產卵棲息的必經之路。像是從每年的四月開始,成千上萬的大眼幼蟲蟹類,便在此開始一生中最重要的旅程,而這種驚人的集體迴游現象,...

三月的禮物

2000-03-13

春回大地的三月,到處充滿生機,阿美族人在黑夜中行走到海邊,拿著手電筒,在岩石上找尋蟹類及其他食物,這是海的禮物,是阿美族的珍饈。烹煮過後,在門口映著夜色喝著酒享受鮮美食物,是阿美族的簡單又純樸的生活寫照。在阿美族的生活中,上山採箭筍、溪邊撈綠藻、海裡捕魚捉蝦,用水烹煮或加鹽醃漬,都是取攫自大自然,是大自然贈與的禮物,本集呈現阿美族人如何與自然和相處之道。

漁季不再來

1999-01-03

在天氣不錯的日子,台灣東海岸的阿美族(Amis)老人乙勒(Yilo)總會習慣性的到緊臨部落的河口為當天的三餐打幾條新鮮的活魚,但是近幾年來,這個延續部落生命數百年的河海交界處已經愈來愈難抓到魚了,而就在這一年(1998年)冬天,台灣西海岸盛行了四百年的烏魚(Mullet)季節,也突然失去了往年的盛況,海洋資源究竟出了什麼問題?本片將從台灣漁業發展的各種病態,以及原住民與海共生的原始觀念來探討和反省海洋資源急速枯竭的全球性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