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發電」關鍵字

邁向綠能部落|發展再生能源實踐能源自主

2016-08-08

每年七月的小米收穫祭,是台東達魯瑪克部落一年中最重要的活動。部落少女們舞動著鞦韆,感謝祖靈恩賜,但是今年的小米收穫祭,跟往年很不一樣,太陽光電板在鞦韆旁閃閃發光,像是在宣示部落自治的第一步,是電力的自主化…

鄉村發電夢|發展社區微電網

2015-01-19

當燃煤、核能等集中式發電,產生許多問題,尋找更多元、更分散的自然發電,成為重要課題。台灣許多鄉村,擁有自然資源,居民也不斷嘗試,希望在追求社區微發電的年代,貢獻自己的一份電力…

微型電廠時代|出租屋頂也能賺收入

2013-08-12

傳統的雞舍、養豬場,除了養雞養豬,現在開始賣電。光電新社區,建商測量陽光角度,屋頂降溫,又多了新收入。發電、賣電,自己來。再生能源是新產業、新制度、新思維方式。請準備好迎接-微型電廠時代!

風往哪裡去?|風力發電下的疑慮

2008-12-08

2006年4月,從苗栗竹南到後龍沿海,矗立起25支大型風機,也開啟了民營電廠在台灣投資風力發電的新頁,當時民間業者對發展風力發電滿懷期待。兩年多過去,民營電廠看好台灣風資源的潛力,打算在西海岸繼續擴張,居民與保育人士,卻出現了不同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