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發展」關鍵字

【農村再造】農村是座美術館|土溝農村美術館的故事

2015-12-21

高高的巨農,聳立鄉村之中,宣示土溝農村美術館的精神。一群年輕人來到農村,陪伴居民尋求未來發展。一路至今,未曾遠離,駐村融入社區,他們不只成就農村的美麗風景,也溫暖人生的美好希望…

我愛七星潭

2010-01-18

才剛跨進2010年,大多數人都還沉浸在跨年的喜悅裡,有一群人身穿紅衣,聚集在花蓮七星潭,反對大型度假村的進駐,他們擔心,一旦興建度假村之後,這個美麗的月牙灣,從此就變了樣…

玩糖造新城

2009-03-02

台灣百年糖業,至今竟然沒有台灣糖製成的傲人產品,許多台灣生產的糖果,依舊依賴外國進口的砂糖原料。一群新竹風城社區的老居民,深懂台灣糖的甜蜜美好,他們齊力恢復傳統製糖,生產台灣糖製成的產品,不信找不回台灣糖的新春天...

【美麗灣開發案】杉原海岸攻防|海岸線開發爭議

2008-08-18

對於許多台東的孩子來說,所謂幸福,就是在夏天的傍晚,跳到沁涼的海水裡,像隻快樂的海豚,徜徉在都蘭灣的擁抱中。一場開發案,讓海灣不再平靜,憤怒向浪濤般,從海岸襲捲而來……

守護利嘉

2008-07-21

蝶影翩翩、鳥語婉轉,森林底層還躲藏著許多生命。多年來,台東利嘉林道發展協會在環境優先的理念下,守護著這片土地的生命力....

體檢國家步道|自然生態與遊憩壓力的平衡點

2008-07-21

從民國91年開始,林務局著手規劃全國步道系統,呼應行政院的『2008觀光客倍增計畫』,要引領民眾前進森林,透過生態旅遊的模式, 讓民眾親身領受自然的美好。立意良善的全國步道系統,進入實際執行面,生態旅遊的願景能不能落實?配套措施夠不夠完善?

休閒農業行不行

2008-07-07

政府部門常說,休閒農業,是傳統農業轉型的重要方向,尤其是面臨WTO的強大壓力,加強農產品的包裝行銷、透過農事體驗吸引遊客,可以讓農村增加活力、提昇農民收入。可是,近年來,過度的硬體開發、高度的商業投資,卻讓休閒農業蒙上陰影,原本期待是轉機的經營模式,現在卻可能製造農業的危機,到底問題出在哪裡?

旅行的意義|從月洞下方海岸地發跡的夢

2008-06-18

旅行太匆促,常常讓人看不見美景,錯過許多動人景色。像這座美麗的濱海傘椅,依偎在礁岩海岸,背景是寬闊的藍天,以及碎沫的白浪,在海風輕輕吹撫下,讓所有的旅人無盡沈迷。它在哪裡?讓我們從一個故事說起。

竹田驛再造

2007-03-23

來到火車月台上,不由得讓人發起感傷的離愁,然而這幾年來隨著火車運輸量的降低,許多的小站都面臨了拆除或是停駛的命運,現在全台灣剩下的日式木造車站除了菁桐以外就是竹田了,1919年所設立的竹田火車站曾經也面臨拆除危機,但是在居民的強力要求下,才得以被保留下來。

花園不見了

2007-03-02

車行上山,看到花園新城的招牌之後,還要再往前開十分鐘,才算真正進入花園新城社區,一進去視野馬上就有了不同,大片的綠意就這樣跳入眼簾,讓人心曠神怡。

土溝,TO GO!!

2007-02-02

農村沒落,成為一種刻板印象,談論農村總是帶有些許哀愁。但是,在後壁土溝社區,這樣的感傷有點多餘,因為他們發現一種「找樂子」的學問,在這個同樣有著沒落問題的農村,用著歡樂的姿態,放開大步向前走。

和釀良酒

2007-01-05

在日據時代,南華村就以種植吉野一號(天皇米)聞名全台,據說這個米的滋味,是又香又Q,釀起來的酒順口不辣,讓人念念不忘,但是因為它需要在純天然的不能施打化學肥料的耕作環境下種植,所以就被其他的米種給取代了。在現今我們驚覺使用化肥對土地的傷害何其大的時候,南華社區發展協會計畫從天皇米的故事做為切入點,不單是創造當地文化產業,也希望可以將有機的觀念帶回南華村。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