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排放」關鍵字

【零碳經濟1】站在減碳時代的關鍵時刻,台灣該如何因應?|ft.台師大永續管理與環境教育所教授 葉欣誠|我們的島Podcast

2023-11-27

2015年全球領袖齊聚法國巴黎共同協議《巴黎協定》,許下致力控制地球升溫控制在1.5度以內,以遏止全球氣溫比工業革命前升溫2度。

竹藏碳|抗暖化的無名英雄

2014-04-07

迎著風,輕輕搖擺,清新感撲面而來,從前,竹子是常用的建材,後來卻被鋼筋水泥取代,漸漸的,竹子被遺忘了,但也有人始終記得它的好。現在,它可是抗暖化的無名英雄…

新能源革命

2005-06-20

就在今年二月十六日京都議定書生效當天,一家公司的股票一舉突破300元大關,這家耀眼的公司就是茂迪。2000年還是傳統電子產業的茂迪公司轉型投入太陽能光電的市場,在短短五年內,茂迪太陽能電池的生產線不斷擴充,提升20倍以上,躍升為世界前十大太陽能電池製造廠。

低碳時代

2005-06-13

京都議定書生效,代表「低碳時代」已經來臨,雖然大家還在爭執台灣的減量目標,政府還認為台灣不是京都議定書的締約國,沒有二氧化碳減量的目標,但是企業界已經開始未雨綢繆,了解京都議定書對企業經營的衝擊。二氧化碳排放量,產業占總排放量的55%,如何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成為重要的課題,中鋼在這十幾年來的努力,值得大家借鏡。

企業綠色祕技

2004-02-09

造紙、塑膠,撐起台灣經濟奇蹟的兩個重要傳統產業,也是環境污染榜上有名。當永續發展的浪潮從生態界吹向企業界,造紙起家的正隆企業跟塑膠起家的良灝企業走在環保前端,革新技術,改善製程,提高產品附加價值,在兼顧環保的同時,也準備開創新一波的綠色經濟奇蹟。

洋蚯蚓大入侵

2003-05-26

原產在南美洲的 Potascolex,目前沒有正式的中文名稱,有人稱牠為南美鞍帶蚓或者熱帶環毛蚓;5年前首度被發現於台灣大學的校園,最近也在南仁山自然保留區被發現。這個發現讓生態學家戰戰兢兢,因為牠有可能影響本土蚯蚓種的數量及植物生態系,並且會向大氣釋放大量的二氧化碳。

油小見大

2003-04-07

近百年來的工業文明可說是奠基在石油之上,然而因為石油資源的有限性、地緣關係與供應上一再出現的危機,也亦發顯現出目前『石油文明』的脆弱。台灣石油99%仰賴進口,卻又是石化工業的大國,在建立起以石油為基礎的產業與生活時,我們兌換了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