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水庫」關鍵字

給我一杯乾淨水|北台灣飲用水源的隱憂

2018-07-23

2017年12月,中庄調整池完工啟用,擔負起北台灣備用水源的重責大任,但這個救命的設計,卻也埋伏著隱憂。

雙溪的選擇題

2018-02-05

一座雙溪水庫,撕裂了地方的百年祥和。想保住水,除了蓋水庫,雙溪還有什麼選擇?

擾動集水區

2017-05-22

滿眼翠綠或滿目瘡痍,你希望喝的水,來自什麼樣的集水區?水庫上游,該維持天然與低度使用,近年來為何開發頻傳、漏洞百出?

埤塘保命水|水荒下的救命水

2015-02-09

當水荒成為年年危機,在有限的水源下,爆發搶水大戰。然而蓄水不能只靠水庫,在台灣還沒有水庫前,已經存在數百年的埤塘,就是生活與農業的重要水源。如今天旱不雨,水庫淤積,人們開始省思,埤塘保命水的重要…

集水區大崩壞?|全台水庫淤積從哪來

2013-09-16

台灣,是全世界第18大缺水國,乾旱、缺水、颱風豪雨,都可能缺水。集水區管理亂象,是下游有水不能喝的一大原因。2013年的近幾個月來,包括環保署、農委會和內政部,不斷修改集水區的相關法條,這將對我們的水源,產生什麼衝擊?

他們為何反水庫

2010-07-19

這年頭,一提起要蓋水庫,馬上就會引起熱烈討論,水庫的角色從早期促進經濟發展的重大功臣,轉變成對環境的重大衝擊。也是全球在經濟發展後,對於環境的省思,尤其這幾年來,氣候劇烈變化,淤沙成了水庫的頭號殺手,於是許多探討水庫政策的做法,紛紛崛起…..

活水溯源-擺渡‧淡水河

2010-05-24

因為這條河,台北這個城市誕生了,也因為城市的發展,這條河逐漸邁入死亡,淡水河沉默地在大台北地區交錯縱橫,她承載都市的惡,卻依舊閃閃發光。

水庫疑雲|石門水庫水質亮紅燈?

2007-07-20

石門水庫是台北縣、桃園縣四百萬人飲用水的來源,最近卻被環保人士揭露,水庫表層水的酸鹼度高達pH9以上。石門水庫的水質出問題了嗎?是環保人士過度擔憂,還是水庫的管理與上游整治出現漏洞呢?

救命!石門水庫

2006-10-30

湳仔溝,一條位於石門水庫集水區的小溪流,由於這裡地勢較低,四處都是水漥泥濘,因此才被取名為湳仔(台語「爛土」),2003年起,北區水資源局陸續編列了三億多的預算,分二期執行湳仔溪的整治工程,沒想到今年十月初,民眾檢舉工地內竟有廢棄土大舉入侵,甚至廢土裡可能還夾雜著焚化爐的灰渣等不明物質,此事件也突顯石門水庫集水區的管理,早已亮起紅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