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測」關鍵字

疫牆|能否擋住狂犬病風暴?

2013-08-26

狂犬病疫情爆發一個多月,打疫苗、捕捉流浪動物、投鼠藥,混亂中,多少無辜動物因此受苦?對於病毒特性,我們又瞭解多少?台灣是否從此擁有堅固的防疫之牆?

進擊!外來蜥蜴_眾志:沙氏變色蜥

2013-08-26

瞄準,橡皮筋發射。這可不是在玩遊戲,他們的獵物,是外來入侵種「沙氏變色蜥」!

變形之島|台灣地震來臨時的防災準備

2012-03-05

311日本東北大地震讓人驚心,同樣位在環太平洋地震帶上的台灣,一樣面臨高地震風險,從地質資料來看,台灣是全球變形速率最快的地方,當大地的力量持續運作,台灣,變形之島,你我該如何面對?

海嘯‧危機四伏

2012-03-05

海嘯頻傳,巨大災情震撼人心。台灣也是一座海嘯高風險的島嶼,18個海嘯源威脅著我們。如何預警?如何避災?成為海嘯來襲前,必須準備的重要課題…

與六輕為鄰:能否免於恐懼?

2011-07-04

去年7月,台塑六輕煉油廠發生大火,居民徘徊在逃離家園,或是到六輕抗議的矛盾心情。今年5月,烈燄再度照亮黑夜,六輕又發生大火,民眾再度聚集在大門口。垂直整合上中下游產業鏈的台塑六輕,是一個超級石化園區,產能在世界名列前茅,但在環保工安,能否做到讓在地居民免於恐懼?

土石流警報

2004-07-26

七二水災的豪雨,讓許多台灣山區又發生了滾滾土石流。地質學者評估,九二一過後山區累積的大量鬆動土石,讓台灣在未來的十五年內,都必須面對土石流的威脅。除了提心吊膽,撤退家園,我們還能做些什麼?

高空診斷術

2004-02-09

這一天的拍攝目標,是台灣農業研究的大本營-農委會農業試驗所,這樣大費周章地拍攝稻田高光譜影像,到底要做什麼?原來這是發展精準農業的先驅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