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採砂石」關鍵字

盜賣農地|新竹水源頭保衛戰

2014-06-30

新竹竹東軟橋附近的農地,近來出現奇景,一公頃「隕石坑」不是天然形成,而是一場人禍,不肖人士盜採農地砂石,獲取暴利,還回填不明物質,這裡位在頭前溪上游的上坪溪畔,是新竹市民的飲用水源,水源頭的保衛戰因此展開…

消逝中的綠色農地

2003-03-03

民國九十年,稻穀總產量為172萬公噸, 是光復以來最少的一年。稻米曾經是台灣耕作面積最廣、種植農戶最多、產量最高的作物, 稻米產量創下歷史低點, 似乎暗示著一個傳統農業時代的消逝。隨之逝去的, 除了農人、農作物、與農業經濟以外, 還有25萬公頃農地。

砂河悲歌

2002-10-14

大安溪的疏浚工程在今年六月底結束,水利單位在丈量後發現業者超挖河川砂石,保守估計超挖的砂石約有600萬立方公尺。台中高檢署在六月與七月間,查扣了還沒運出的270多萬立方公尺的砂石,懷疑其中有疏浚工程超挖的砂石,這些砂石的市價就高達20億元。多年來因為砂石的高利潤,而使蘊藏砂石的河川或陸地蒙上「黑金橫流」的陰影。

垃圾保障村

2001-10-15

2001年2月8日,觀音鄉轅碩廢棄物處理廠預定地,因保障村民圍堵抗爭,業者為求載運鋼筋進入工地,動用三百多名幫派份子,進行反圍堵,警方據報逮捕66人。保障村民幾年來飽受大小垃圾場污染,在兩年前忍無可忍,在1999年3月28日,搭設簡易的雨棚,不畏風雨、不分日夜,要阻止新民營垃圾場進駐。村民的怨言其實是種求助無門的恐懼感,捍衛家園,追求更美好的生活環境,卻被貼上與公權力為敵的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