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關鍵字

9死6289例 登革熱嚴峻 越冬本土化就慘了!|feat.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蔡坤憲|公視我們的島Podcast@EP.66

2023-10-06

2023年登革熱疫情持續延燒,截至9月11日,已經有6289例確診,9人死亡。為何今年疫情會大爆發?

登革熱疫情再起|一場人類與病媒蚊的戰爭

2023-09-02

寧靜的住宅區響起嘈雜的馬達聲,醒目的紅布條提醒居民,登革熱再次來襲。截至2023年九月初,全台確診病例已超過三千五百例,是2015年以來最嚴重的疫情,面對這個難纏的蚊媒疾病,我們將面臨哪些挑戰?

登革熱的下一站|全球暖化可能使病媒蚊往北漂?

2015-10-26

文化古城台南,古蹟、老樹依舊美麗。最近生活卻多了一項東西。在台南,防蚊液成了護身符,全台登革熱疫情超過兩萬六千多例,創下新紀錄,台南就占了兩萬例以上,嚴峻的疫情,嚇走不少遊客,街頭冷清許多。

人蚊大戰

2015-05-18

五月初,久未降雨的高雄,民眾紛紛擔心,可能很快就會開始限水。在這個每一滴水都得珍惜著用的時刻,高雄市的民眾和防疫人員卻不敢大意,深怕家戶一旦有積水容器,很快就會成為孳生病媒蚊的溫床,引發登革熱疫情…

全球暖化 面對台灣:溫度決定未來台灣的樣貌

2006-04-27

台灣,一個蕞爾小島,生物多樣性堪稱世界之最,從熱帶、亞熱帶、溫帶到寒帶的生態系,兼容並蓄存在島嶼內。溫度,決定生態的界線,也關鍵性的決定我們生存的地球。在全球暖化的趨勢下,台灣面對的挑戰是什麼?我們的島十年特輯,將從氣候、天災、生態、疾病、交通、能源、企業責任以及個人生活,多方面來探討,在全球暖化衝擊下,我們該以何種態度來面對台灣?

脆弱強敵

2002-11-11

2002年在高雄地區爆發大流行的登革熱疾病,最典型的症狀就是發燒、頭痛、肚子疼痛與全身酸痛,最大的特色是手部與腳部會出現紅疹,但是由於個人體質有異, 而登革熱病毒更多達四型,因此病患症狀各不相同。從類似一般的感冒到休克死亡,都是由登革熱病毒造成的結果。 登革熱不像麻疹或是日本腦炎等疾病,只要一經感染就有終身免疫的特權,感染過一次登革熱的病患,如果再度感染其他型的病毒,就容易變成更可怕的登革出血熱...

蛙淚‧天堂

2002-10-28

南部登革熱疫情燒的滾燙,北部也戰戰兢兢絲毫不敢懈怠。消毒、噴灑藥劑與消除病媒­蚊的滋生源等種種方法齊出,只為了防治登革熱的蔓延。 台北市也在出現了第一個出血性的登革熱病例之後,環保及衛生單位開始展開了滅蚊行動。­但是,在消除病媒蚊滋生源的同時(翻倒大型積水容器、填平蓄水池)也出現了一個一般人­想像不到的生態危機。

大滅蚊|病媒蚊產生抗藥性的隱憂

2002-09-16

民國七十六年高雄地區發生登革熱大流行以後, 台灣地區登革熱流行就從未斷絕, 到今年九月中旬為止, 患病人數已經累積到人。蚊子也因此成為非殺不可的全民公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