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蟲害」關鍵字

【消失中】缺乏種子多樣性 人類可能面臨糧食危機?一場屬於種子的諾亞方舟計畫|feat.郭華仁 台灣大學農藝系 名譽教授|我們的島Podcast

2023-07-18

你能想像我們平時常吃的番茄可能會因為氣候變遷而消失嗎?面對全球氣候改變、戰爭,或基改這類現代農業技術的發展,若缺乏種子多樣性,人類未來將可能面臨糧食危機。

種子的過去 我們的未來|保種行動全面展開中

2023-02-04

2022年底,台北的一個週末市集,這不是普通的假日市集,是從2018年以來,一年一次的種子交換會。這裡的種子,只交換,不賣。為什麼要種子交換呢?

柚子,加油

2014-09-08

麻豆,柚子的故鄉,有一座柚園,特別不一樣。微風,在樹葉間捉迷藏,小草,在柚樹下躲太陽,小雞,在草叢裡散步,空氣瀰漫淡淡的柚香…

【2014環境短片】化肥肥害

2014-06-30

稻米、蔬菜、水果,這些日常所需食物,生長需要仰賴肥料,一包包肥料,帶來作物豐收,但過度施肥,卻會對土地及作物產生不好的影響。台灣氮肥吸收率僅三成,多餘肥份進入環境,造成污染。過度施肥,有歷史、社會因素,也因為化肥價格相對便宜,政府用政策壓制肥價,真的幫助農業發展嗎?

全球化的浪頭上:美牛、基改作物的到來

2012-05-14

兩個多月來,含瘦肉精美國牛肉的進口問題,一直是造成政府與人民對立的重大事件,行政院不斷想修法開放,社會民怨持續累積、人心惶惶,老實說,誰願意吃到含瘦肉精的肉品?不過,美牛問題不能只討論食物安全的面向,從狂牛症、三聚氫胺到瘦肉精,其實都與全球市場的貿易自由化有關,在這股無法抵擋的潮流下,台灣農業不能只是犧牲打,應該具有更積極的在地發展,以下,是我們的報導。

蔬菜向前衝

2012-01-02

極端氣候導致蔬菜供應短缺,菜價創下新高。為了應付老天爺陰晴不定的臉色,地瓜葉、馬齒莧、青葙,這些原本不受重視的本土蔬菜重出江湖,替氣候驟變的未來找尋出路…

阿斌的有機夢

2009-08-31

在菱角田裡,水雉踩著優雅的步伐,在菱葉上穿梭。黑翹的尾巴,看起來很像菱角,因此農民又叫他們菱角鳥。過去,水雉是台灣平原常見的留鳥,隨著經濟開發,水田和埤塘變少了,讓水雉的生活空間受限,數量也跟著下降。真理大學的莊孟憲老師,找來慈心基金會合作,希望透過產業合作的方式,保存菱角田,自然也能護佑依賴菱角田生活的生物,年輕農夫阿斌認同他們的理念,加入了保育行列,究竟阿斌會怎麼做?

蘇鐵生死劫

2007-05-25

中國人對鐵樹一直都很喜愛,加上傳說有避邪的效果、樹型又優美,所以總是可以在庭園內看到鐵樹的蹤影,不過如果你仔細往前看,可以發現上面佈滿密密麻麻的白色物體,包覆住鐵樹的枝葉以及芽心,原來是遭到白輪盾介殼蟲的入侵,從南到北,只要是蘇鐵科的植物無一倖免,這個孓遺時代就已經存在的古老植物是否可以逃過一劫呢?

有機香蕉

2003-03-03

台灣香蕉真好吃,但是他種的香蕉特別大,同樣的面積,他的產量多一倍,不是基因食物,也不用化學肥料,運用有機的方法,就能種出好吃又好看的香蕉,別看他的蕉園像荒地,這裡可是昆蟲的快樂天堂……

小蟲戰略

2002-12-16

全台灣每年四百多億的水果產值,估計有3%至10%受到東方果實蠅的損壞。然而要面對東方果實蠅的長年侵害,是台灣果農不得已的宿命。根據農業試驗所研究員鄭允表示,早在日據時代就已經鑑定出,東方果實蠅是台灣的本地種昆蟲。從民國50年代,果農已沿用國外研發出用甲基丁香油誘殺東方果實蠅雄蟲,以降低牠的族群密度,而這也是至今最有效的方法。

樹木之死(下)

2002-12-16

民國三零年代到五零年代,台灣中部民宅汰舊新建量大增,建築相關用材的杉木是最熱門的­造林樹種,一直到民國四零年代,杉木造林進入鼎盛時期。直到現在,當新興的系統鷹架取­代了,傳統的木材搭建鷹架時,這一批為了製造板模而種植的杉木,價格一路大跌,直到現­在乏人問津,而中部杉木大量枯死,更讓林農血本無歸。

樹木之死(上)

2002-12-09

三義火炎山,位在台灣中西部,大安溪下游北側。從民國75年六月底開始,依照文化資產­保護法被劃為自然保留區,區內光禿挺拔的自然崩塌地形和台灣最大片的馬尾松天然林是兩­個主要被保護的對象。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