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關鍵字

台灣野蜂危機

2016-12-19

溼冷、多雨,是一般人對冬日基隆的第一印象。在基隆山間,仔細觀察靜靜綻放的野花叢,別有一番熱鬧景象。蜜蜂、螞蟻,不同種類的昆蟲,把握冬雨暫歇片刻,忙碌採集野花蜜,儲存度冬糧食。不過這些辛勤工作的小蜜蜂,卻正遭遇外來病毒侵襲…

九孔招親記

2014-05-26

位在台灣東北角的貢寮,四月份依舊風大浪高。當地的九孔養殖池裡,卻有一群平均將近六十歲的九孔採收夫,不畏惡劣天候,潛入水底挖掘九孔…

疫牆|能否擋住狂犬病風暴?

2013-08-26

狂犬病疫情爆發一個多月,打疫苗、捕捉流浪動物、投鼠藥,混亂中,多少無辜動物因此受苦?對於病毒特性,我們又瞭解多少?台灣是否從此擁有堅固的防疫之牆?

禽流感反思錄

2005-11-28

禽流感如同一道時代陰影,威脅著人類的生命安全,在以撲殺為防疫手段下,是否有其它的作法,能夠有效防疫,成為思考的核心。

都是候鳥惹的禍?

2004-03-01

禽流感來襲,專家學者都思考一個問題,到底怎麼散布進來的?候鳥成為最大嫌疑犯!在台灣各地,有許多鳥類研究者,長期進行候鳥繫放採集計畫,面對候鳥莫名背負帶原者的罪名,他們決定以科學方法,還給候鳥一個公道。

病毒入侵

2004-03-01

今年一月,台灣南部地區發現雞隻異常死亡現象,防疫專家檢驗之下,發現一種名為H5N2的流感病毒已經入侵台灣,它在禽類中交互感染,一經感染立即死亡,造成生態環境的重創。但是更讓專家擔心的,是這個病毒家族中,另一種名為H5N1病毒,因為它跨越人禽的物種藩籬,直接攻擊人體,造成的傷亡將是難以估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