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地復育」關鍵字

竹林裡的精靈|綠色標章竹筍來護蛙

2006-08-14

漆黑的夜晚,竹林裡的精靈唱起情歌,嘹喨的歌聲此起彼落、相互較勁,今晚誰能獲得青睞抱得美人歸呢?竹林是諸羅樹蛙主要的棲息地,如果知道牠的分布地點,在四到九月的繁殖季節,只要循著聲音的方向,就可以看到鼓起鳴囊求偶的公蛙,這種跟人類毗鄰而居的青蛙,牠的未來岌岌可危!

消失中的台灣細鯿|淡水魚的困境

2005-03-21

1920年日本生態學者大島正滿在台灣北部的湖泊,首次發現台灣細鯿的蹤跡,八十五年之後,這種魚在台灣野外幾乎消聲匿跡,是什麼樣的力量,讓台灣細鳊一步步從台北的湖泊退守,她們古老的生態與傳說,能否伴隨著湖水繼續流傳下去…

濕地悲喜劇

2005-02-28

如果這是一齣戲,它原本應是一個悲劇,不過劇中的主角決定自己轉個彎,於是劇本改寫,一齣以悲劇開場的戲,結局卻以喜劇收場。 跟著賴榮孝老師走進濕地,濕地內植物繁密、蘆葦叢生,很難想像一年前這裡是一片人工草坪,當時怪手剛開挖,義工們準備種下小小的幼苗。短短的一年,一座近自然的人工濕地誕生了,過個馬路來到陽光運河,這條上億元打造的運河,它的前身是一片生態豐富的濕地,如今一切化為烏有,看著濕地一生一死,...

播種

2004-12-06

因為雙連埤濕地,讓這位埋首水生植物世界的田野工作者,成為媒體報導宜蘭濕地的必備人物,我們的島也曾經報導過雙連埤,但不知它的近況如何,於是興起了去宜蘭看看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