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防治」關鍵字

長腳蛛來顧田|創造農民與生態的雙贏

2018-01-15

秋冬交替,金黃色稻浪,是花東縱谷最美麗景致。其實仔細觀察,每株稻穗都蘊藏著一個精采又熱鬧的小小世界。不用農藥、不用防治資材,讓長腳蛛、橙瓢蟲回到農田,能不能創造農民與生態的雙贏?

稻浪上的部落鼓手

2016-07-25

鼓聲在部落響著,像金黃的稻穗搖曳,歡欣豐收的一季。花蓮靜浦部落族人Uding,原本是離鄉的部落藝術家。當東部面臨觀光開發,阿美部落的傳統領域不斷流失,Uding參與抗爭,後來靜浦部落也面臨開發,他決定回到故鄉,實踐照顧土地的心願…

登革熱的下一站|全球暖化可能使病媒蚊往北漂?

2015-10-26

文化古城台南,古蹟、老樹依舊美麗。最近生活卻多了一項東西。在台南,防蚊液成了護身符,全台登革熱疫情超過兩萬六千多例,創下新紀錄,台南就占了兩萬例以上,嚴峻的疫情,嚇走不少遊客,街頭冷清許多。

新社不賣田

2015-07-27

花蓮豐濱新社村,有片突出於海岸的半島地形,這裡就是知名的新社水梯田,田區相當完整,成為花東海岸線上,少數沒有建物的農地。能夠維持自然完整,是因為在地居民有著共識,世代守護土地,不願變賣農田…

再見紅火蟻

2015-02-09

有人說,世上最難處理的,是人的問題。其實,世上還有比人更難處理的動物,牠能讓人彷彿遇上烈火,灼熱難熬,又像星火燎原,春風吹又生,來自南美的入侵紅火蟻,在台灣掀起一場延燒十多年的人蟻之戰…

行健村的有機夢

2014-10-27

宜蘭縣三星鄉,除了三星蔥遠近馳名,還有一個行健村民用心經營的有機夢想村。農友與村民希望憑藉著對有機的堅持,給自己和顧客一個健康的保證,讓居住的土地更美好…

福壽螺養不得

2011-10-19

農地間的農路上,偶而可看見被車子壓碎的福壽螺,農民對牠厭惡至極,因為牠嚴重危害作物生長,卻就是無法徹底消滅牠。日前卻傳出,有農民養殖福壽螺賣給生技業者,讓農委會緊急跳出來喊卡,說福壽螺絕對不能在台灣養…

城市農夫

2011-03-28

都市的陽台,應該是怎樣的面貌,拿來曬衣服、種種花草、還是堆置雜物?有人把陽台打造成菜園,當個快樂的城市農夫…

台東蘇鐵的三角習題

2010-08-30

有一種植物,生存在這個地球上,已經超過一億四千萬年,它是台東蘇鐵。而有一種灰蝶,牠的幼蟲只吃蘇鐵幼葉,牠是東陞蘇鐵小灰蝶。長期以來,這兩種生物彼此有著微妙的生態平衡,直到有一天,外來種蘇鐵來到台灣,還帶來了意外的旅伴,讓台東蘇鐵面臨了,難解的三角習題…

阿斌的有機夢

2009-08-31

在菱角田裡,水雉踩著優雅的步伐,在菱葉上穿梭。黑翹的尾巴,看起來很像菱角,因此農民又叫他們菱角鳥。過去,水雉是台灣平原常見的留鳥,隨著經濟開發,水田和埤塘變少了,讓水雉的生活空間受限,數量也跟著下降。真理大學的莊孟憲老師,找來慈心基金會合作,希望透過產業合作的方式,保存菱角田,自然也能護佑依賴菱角田生活的生物,年輕農夫阿斌認同他們的理念,加入了保育行列,究竟阿斌會怎麼做?

【青年返鄉】阿銘的田間記事|泡在水裡做有機

2008-09-01

聽說有個科學園區的工程師,跑去種有機野蓮,不免感到好奇,這個人是怎麼回事,在大家拼了命要衝向科學園區的時候,他選擇了另一條道路,是什麼信念,讓他做了這個決定?懷著滿腹的問號,決定南下去看看他,和他據說很野的野蓮池。

蘇鐵生死劫

2007-05-25

中國人對鐵樹一直都很喜愛,加上傳說有避邪的效果、樹型又優美,所以總是可以在庭園內看到鐵樹的蹤影,不過如果你仔細往前看,可以發現上面佈滿密密麻麻的白色物體,包覆住鐵樹的枝葉以及芽心,原來是遭到白輪盾介殼蟲的入侵,從南到北,只要是蘇鐵科的植物無一倖免,這個孓遺時代就已經存在的古老植物是否可以逃過一劫呢?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