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技」關鍵字

基改作物大解密

2011-05-09

看不見的基因工程,改造作物的自然面貌。當生物科技界,將基改作物視為未來希望,卻有更多人,擔心造成全球危害。什麼是基因改造作物?它的利與弊,究竟如何評估?

【基因轉殖】再造光芒|吳信志與螢光豬

2006-06-12

長期以來,豬背負著「髒」與「懶」的污名,其實豬在生物科技的領域上,是極為重要的一員,台灣大學的吳信志博士,從小時候到現在一直跟豬特別的有緣,而今他投入基因轉殖豬的研究,再造生物科技的光芒。

台灣蜘蛛人

2005-11-28

全世界的蜘蛛有四萬多種,但是台灣目前已知的蜘蛛卻只有三百多種,許多人對蜘蛛的感覺是負面的,也導致牠蒙上神秘色彩,但是台灣卻有兩位蜘蛛人,長期投入蜘蛛的觀察研究,致力解開蜘蛛的謎團。

失根的產業

2002-11-11

在台灣的花卉市場,以切花、盆花為兩大主力,除了供應國內市場外,蘭、菊等花卉也外銷日、韓等國,花卉市場產值高達一百多億台幣。 但是美麗夢想的背後,卻是現實的市場競爭。在台灣,花卉產業的種子、種球,幾乎完全仰賴進口,所謂國產花指的是進口花種,台灣種植的花朵。因此,有人戲稱,台灣的花卉業只不過是「花卉加工業」,形同失了根的產業。 在目前,百合花是花卉市場的熱門花卉,單一花種的銷售額就有九億台幣,與玫瑰...

基因世代

2002-10-14

一天醒來,眼睛看到的,嘴裡吃進去的,在這些生物體裡有多少我們不可預期的基因,如果你認為「基因」兩個字,還只停留科學層面,那就大錯特錯了。在台灣市面上販售的黃豆與玉米製品,有半數以上早已被殖入抗除草劑的基因,人類企圖對抗自然界,用各種方式來增加作物產量,減少病蟲害,得到更好的品質,甚至解決飢荒的問題。但是基因食品是否安全,對生態系的衝擊有多大,這原本是一個科學的議題,然而有上億年歷史的自然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