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養殖」關鍵字

文蛤荒與慌|大量文蛤死亡反映什麼環境危機?

2017-10-02

你是否發現,今年的文蛤價格漲翻天,過去一斤六、七十元的文蛤,現在漲到一斤一百元以上,就連產地的市場價格,也是以前的兩倍左右。從彰化到雲林,大量暴斃,養殖戶一片哀號。這場文蛤浩劫,背後反映著什麼樣的環境危機?

漁鄉願景|養魚也可以很有機

2016-02-01

全世界供應人類的水產品中,45%都來自養殖。當海裡的野生魚類越來越少,養殖漁業成為魚類的主要來源。魚該怎麼養,才能營造一個健康的生態、永續的環境?

成龍濕地的里海行動

2014-06-23

雲林口湖成龍濕地的守護計畫,邁入第五年,從藝術季的開展,到生態養殖的推動。從濕地生物的安棲,到村落居民的笑容,守護濕地的里海環境行動,朝向美好願景持續進行…

回家吧!養蝦

2013-08-19

口湖鄉,雲林縣最貧窮的鄉鎮,荒蕪的農地、廢棄的魚塭,比比皆是,村莊一年比一年落寞蕭條。像阿正這樣的年輕人,是稀有動物。常常老人家都會問「阿正是回來玩嗎?」,如果阿正回答在養蝦,老人家下一句就會說「你瘋了嗎?」

魚塭裡的農村新價值

2011-01-10

依水而生,與水共存,這不是災難的警語,而是邱家兄弟的魚塭哲學。如何善用水,養出一池好魚,照顧環境土地,魚塭裡,有著永續農村的新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