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調查」關鍵字

「調」魚大賽在深溝|喜歡撈魚、釣魚也能成為公民科學家?

2023-08-19

七月盛夏,在宜蘭員山鄉一處湧泉池,一群大人小孩在這裡戲水消暑,也有人拿著網子嘗試撈魚,原來這些人是「深溝釣魚大賽」的參賽者,他們比的不是誰能釣到最多魚,而是誰能在大賽期間內,觀察記錄到最多種類的水生生物。

從破壞到修補與溪流共好|野溪整治的自然解方

2023-02-19

台灣的河溪整治,陸續發生破壞生態的問題,環保團體提出生態檢核、承洪韌性、自然解方等觀念,作為因應災害與保護生態的做法。什麼是自然解方?應該如何思考?並且如何進行?成為政府與民間必須共同學習的課題。

老鷹和牠的朋友們

2007-10-19

每年十月,墾丁鷹季總是台灣生態界的盛事,數以萬計的鷹群,以及許多關心老鷹的人士,就像約定好了一般,齊聚到南方的天空下...地面上這群老鷹的朋友們,歲歲年年永不離棄的守候,讓這群過境的老鷹,得以繼續翱翔天際...

24hrs自然任務

2007-07-06

有什麼方式,可以讓人更深入參與自然環境呢?去年年底,資深自然解說志工梁貴梅自美國引進【Bioblitz】進入台灣,透過專家學者協助,以遊戲、解說、調查三階段的方式,帶領民眾走進山林,擺脫走馬看花的限制,重新認識自然生態裡的繽紛世界。這雖然只是個小小的嘗試,但卻是一般民眾學習保護自然的一大步。

太平島.不太平

2006-08-28

「南沙」,或許你聽過這個地名,但是到過這裡的人卻是少之又少,南沙群島是由兩百多座島礁所組成,其中面積最大的太平島以及北邊的中洲礁是屬於台灣的領土,目前南沙的太平島上,正在進行機場跑道的興建工程,這項工程也引發了各方的爭議,讓太平島不再太平。

雪鄉‧合歡

2003-02-10

合歡山---台灣的雪鄉,在一片柔白的雪花世界中,贏得許多遊客的讚賞。但是合歡山不僅只有白雪的美景,更藏著許多綠意昂然的生態景觀,在孤冷的高海拔山區裡,堅毅地生存著。

霧林中的探索

2001-02-26

位於棲蘭山的鴛鴦湖自然保留區,屬於台灣中海拔的森林,以檜木為主,除此以外,它還有一個相當特別的溼地,以及多樣的雲霧樣態,因此設立了永久樣區以及一個長期生態研究站,目前台灣類似這樣的研究站一共有5個,不過與這兩年來備受爭議的檜木森林有關的,這是唯一的一個。 然而,檜木林的研究資料很少,研究站已建立了5至7年的調查,謎一樣的雲霧中,透露著活化石的神秘氣息,這些從6500萬年前就延續至今的檜木族群,...

大發生

1999-09-13

由於氣候的改變,使自然環境發生變化,這些微的變化,人類可能無法察覺出來,但是昆蟲的大發生可能是一種警訊。目前全球氣候變遷已經成為世界各國環境研究的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