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池」關鍵字

節水新生活

2010-03-15

水,是我們生活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資源,弔詭的是,很少人覺察它的珍貴性。想想看,我們可以忍受一天不用油、不用電的生活,但是否能忍受一天沒有水?未來氣候變遷下,自然資源將會逐漸耗竭,乾淨的水源也成為引發戰爭的原因,每一次的水龍頭開啟,其實都是消耗,因此在舉手之間,我們都該學會珍惜水資源…

魏先生的自然農場

2007-10-05

森林裡,各式各樣的植物,交錯出複雜的層次鳥類昆蟲生活其間,構成緊密的網,如果告訴你這是一座農場,你相信嗎?在台東,有機農民魏麒麟,將原始林雜生的概念,運用在農場裡,並將老子的自然哲學,當成自己的生活態度,他,用十四年的時間,一步步實現人生的自然夢。

體檢人工濕地

2006-04-24

水與陸地的交界,創造出無限生機,濕地─是大自然的禮讚。除了一般人所了解的生態功能,濕地還可以淨化水質、去除水中的污染物,環境工程界運用了這個特性,而發展出水質處理的人工濕地。在國外,人工濕地已經發展了五十多年,而台灣是在1998年才開始推動,政府各部門也陸續投入資源,建造人工溼地。

清清頭前溪

2005-12-19

根據環保署最近一季的評比,依據溶氧、生化需氧量、懸浮固體、氨氮平均檢測值所計算出的標準,新竹頭前溪成為台灣最乾淨的河川,一改過去我們認為西部河川比東部河川髒的印象。頭前溪是怎麼辦到的?

福壽螺不福壽

2005-03-28

一種超完美的生物體,從異鄉入侵、大舉繁衍,二十多年讓台灣農業經濟損失百億,所造成的生態浩劫,更是無法估計。這種生物,人們為商業利益引進牠,取名「福壽螺」。歷經生態浩劫之後,人們赫然發現,外來物種對於生態的危害,原來一點都不福壽。

濕地悲喜劇

2005-02-28

如果這是一齣戲,它原本應是一個悲劇,不過劇中的主角決定自己轉個彎,於是劇本改寫,一齣以悲劇開場的戲,結局卻以喜劇收場。 跟著賴榮孝老師走進濕地,濕地內植物繁密、蘆葦叢生,很難想像一年前這裡是一片人工草坪,當時怪手剛開挖,義工們準備種下小小的幼苗。短短的一年,一座近自然的人工濕地誕生了,過個馬路來到陽光運河,這條上億元打造的運河,它的前身是一片生態豐富的濕地,如今一切化為烏有,看著濕地一生一死,...

播種

2004-12-06

因為雙連埤濕地,讓這位埋首水生植物世界的田野工作者,成為媒體報導宜蘭濕地的必備人物,我們的島也曾經報導過雙連埤,但不知它的近況如何,於是興起了去宜蘭看看的想法。

溼地新生

2003-01-27

今年冬天,從北方過境台灣渡冬的過境鳥,又再度停棲在牠們熟悉的西海岸,這次牠們聽到­的不再只有挖土機與怪手的引擎聲,看到的不再只有滿海岸的垃圾,還有愛鳥人的驚呼與期­待...

阿南達樂土

2001-05-21

「小國寡民,鄰國相望,雞犬之聲相聞,民至老死,不相往來。」這是兩千多年前,老子《道德經》裡所嚮往的理想社會,2001年的今天,依然有一群執著著理想的人,遠離城市的軌道,只為打造自己心中的桃花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