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廊道」關鍵字

救命的生態廊道|路殺、阻斷上溯的補償方案

2022-10-31

寬廣的馬路,急駛的車輛,對於穿越馬路的動物,越不過就是死亡。高聳的堤壩,酷熱的氣候,對於上溯、降海的生物,到不了就是滅絕。當人類建物成為陷阱,規劃設計各種生態廊道,彌補人類造成的錯誤。

遷徙-紅蟹的黎明

2013-02-25

在印度洋有一座島嶼,直到1888年,才有人定居,這座島嶼,其實不是只屬於人,牠們,才是這裡的主人,跋山涉水、賭上性命,一年一度的大遷徙,只為了讓族群延續下去… 下雨過後,森林中充滿水氣,紅地蟹從森林底層的洞裡,探出頭來,準備覓食;落葉、果實都是牠們愛吃的食物,一片樹葉、一朵棋盤腳的花,都品嚐的津津有味,這時的紅地蟹,正準備展開一場重要的生命旅程。 劉烘昌博士研究陸蟹生態,已經二十年,...

野溪整治大危機|梭德氏赤蛙的生態危機

2010-11-08

山林裡大動工程,野溪成黃河。當一道道防洪高堤築起,擋不住驚濤洪水,卻擋住生物的生存之路。野溪整治不斷進行,幫助了誰?又殘害了誰?

城市鳥族|留下自然生存空間

2004-06-14

以人為主的都市,就像一座的危險叢林,鳥類求生不易,一輛疾駛而過的車子一只轉動的電風扇,一扇透明的玻璃窗,都可能是牠們致命的關卡,在人與鳥的互動中,最常發生的意外事件,就是鳥類撞擊玻璃,對人們來說,這是明亮美觀的建築設計,對鳥類來說,那是一面看不見的牆,一旦不小心撞上了,死亡率高達百分之八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