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平衡」關鍵字

【里山系 三芝生態小方舟】之一:分你一點~蜂農與蜂鷹的互助共生

2023-06-24

新北市三芝區,一座緊鄰連綿山丘的農場,農場主人一邊耕種、一邊養蜂,因為蜂怕農藥,田地做到有機,也因為尊重野生動物,以珍貴稀有的東方蜂鷹為保護標的,取得綠色保育標章認證。

【里山系 三芝生態小方舟】之二:滴滴皆辛苦~氣候、缺工、農藥,多重衝擊的養蜂人生

2023-06-24

「花季到了就是要賭,不賭怎麼知道今年有沒有蜂蜜?」初春,天氣回暖,蜂農簡誌良一家,準備帶著蜜蜂南下。像遊牧民族逐水草而居,養蜂人是哪裡有花開就往哪裡去。

水水綠綠的無用之用(下)|都市開發導致濕地環境惡化

2018-01-29

高雄中都濕地的灘地上,白鷺鷥輕巧漫步,一灣流水映襯著兩旁紅樹林,這優美景致,曾經被網友票選為全台十大最美濕地之一。許多人或許不知道,早在十幾年前,中都濕地公園的前身,是合板工廠利用愛河運送木材的貯木池和廠房。當合板產業沒落,中都地區變得雜亂無章。高雄市政府砸下三十億重新規劃,開闢公園用地時,刻意保留舊河道,復育昔日老愛河畔的紅樹林生態。

守望合歡

2007-07-27

當你千里迢迢,來到高山,想看見的,是翠綠山巒還是垃圾草坡?遊客與登山客為高山帶來了難解的垃圾問題,雖然有熱情志工持續淨山,但是清理的速度總是跟不上丟棄的速度。七月,是高山百合與許多野花開放的季節,這裡是山神的花園,也是能讓人們沈澱心靈的幽靜國度。我們期待它永遠都能是自然淨土,而決定的關鍵,在於遊客是否願意對環境做出友善的選擇。

蜥蜴變奏曲|沙氏變色蜥來到台灣

2007-06-29

外來種的『進入』與『入侵』最大的差別,就在於是否有繁衍出下一代,在嘉義三界埔這個地區,傳出有沙氏變色蜥入侵的消息,數量似乎有擴張的情況,專家們建議,如果不趁大幅擴散前盡速移除的話,恐怕會引發一場本土生態的危機。

飄洋過海到台灣

2000-11-06

當人可以搭著輪船飛機往來世界各地的時候,動植物遷移的速度其實也跟著快了起來。外來物種絕大多數是被為了經濟目的,被人們刻意從國外引進而在台灣島上繁衍生長,也有一些是跟著引進種意外偷渡而來。這些外來客,有的和台灣的原生物種和諧共存,讓台灣的物種數更加多樣。可是有些卻變成強勢物種,威脅到了台灣其他物種的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