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工法」關鍵字

野溪整治大亂象|誰讓溪流三面光

2021-12-27

野溪整治,成為政府解決水患、營造景觀的手段,但是失去完善規劃與監督,產生許多問題。台東海端村旁的野溪,整治後水泥化三面光,還設置固床工,被譏諷為生物的五百障礙,造成不小風波,事後進行改善。

河川原來的樣子|整治工程應考量生態意義

2018-06-04

充滿生態的自然河流,開始進行整治,卻引發破壞生態的危機。面對自然溪流,我們應該有什麼態度?才能讓河川保有原來的樣子。

消失的自然河流|不當工程破壞河流生態

2018-06-04

前瞻計畫中的水環境改善計畫,在2017年第一批核可名單中,溪流整治項目,全國各縣市有三十多條河川、圳排,進入整治。如果再加入水保局、水利會等單位推動的河川治理,台灣的河川水域,將進入一個大變動期。

新加坡的水與綠-水的驚嘆號

2017-08-07

文明與野性,人工與自然,哪一面才是新加坡?做為一個水資源匱乏的國家,新加坡如何改造水環境,讓人們親水愛水,在城市裡創造水的驚嘆號?

城市河圳易容術:柳川、筏子溪、鹿港溪

2017-04-10

政府推動前瞻計畫,台灣水環境面臨大改造,河川建設景觀水岸。在美化背後,一旦缺乏保育思維,失去生態的人工河岸,會不會像是河圳易容術,看得見美麗,卻看不到自然...

易容小溪

2016-09-19

新北市農業局打出四維治理、生態藍帶的計畫,將整治十多條野溪,居民期待,工程整治與生態原始所需要的平衡點,這些由石頭堆砌的護岸,是不是答案?

野溪整型記|公部門與民間團體合力治水

2016-04-18

2014年10月,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一群關心野溪生態的夥伴,組成野溪小組,每個月選定一條溪,進行實地踏查,記錄台東野溪現況,也希望透過公開調查資料,與大眾及公部門對話,進一步影響政府決策和制度。

挽救五溝水溼地|找出兼具生態與防洪的方法

2012-02-20

清澈湧泉流過大地,形成美麗的五溝水溼地,但是開發的夢魘,讓生態面臨浩劫。在怪手動工前,各方齊力搶救,希望挽救湧泉溼地上,潔淨的生命之水…

海岸造灘的整型手術|從工程思維省思海岸保護

2009-07-06

沙灘在消失,擋不住浪潮,留不下人潮,從政府到民間,人人都很苦惱!為了挽救沙灘危機,人工造灘的生態工程,如同恢復青春自然的整型手術,環繞台灣海岸熱烈展開。但是,沒人知道,經過整型手術的海岸,將會擁有怎樣的容顏?

體檢國家步道|自然生態與遊憩壓力的平衡點

2008-07-21

從民國91年開始,林務局著手規劃全國步道系統,呼應行政院的『2008觀光客倍增計畫』,要引領民眾前進森林,透過生態旅遊的模式, 讓民眾親身領受自然的美好。立意良善的全國步道系統,進入實際執行面,生態旅遊的願景能不能落實?配套措施夠不夠完善?

救救白魚!!|台灣原生魚處境

2008-03-17

一灣小深潭,叢叢綠水草,群群溪魚作伴,這是台灣白魚的小小家園。有乾淨的水,有豐富的食物,偶爾要躲躲來覓食的小白鷺,還好有石頭和水草可以避一避,日子過的悠遊自在,可是這份小小幸福卻隨時可能崩解…

還原生態工法

2004-08-09

七二水災,中部地區剛開始救災,災難的原因未明,就已經有人把矛頭指向生態工法,災難與生態工法的關聯一下子成為媒體的焦點,也開啟一場生態工法的論戰。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