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負荷」關鍵字

包圍芝山岩

2017-01-23

「早期台北湖的時候,沒有淹到芝山岩,今天如果高樓大廈的高度淹到芝山岩,這個世代怎麼看這個情形?」中華民國景觀學會理事長王光宇說。很少人知道,台北盆地北側,有座裝滿歷史的小山丘。都市發展,正帶來前所未有的危機。

我家門前有遊客

2015-07-13

當居民們善意的打開大門,迎接來到家門前的遊客,一起欣賞過去只有他們獨享的美景,遊客帶走了美好的回憶,卻留下了無法處理的難題…

大海的召喚|綠島護蟹行動

2014-10-06

這群來到綠島的遊客,有點不尋常,他們不騎摩托車環島看風景,而是守在石朗海岸公路邊上,要親手守護陸蟹過馬路,隨著天色暗下來,大腹便便的陸蟹開始遷徙的路程,從草地上的石頭縫間鑽了出來,朝著大海方向前進… 每年國曆六月到十一月(農曆五到十月),是奧氏後相手蟹的抱卵母蟹,往海邊遷徙,準備繁衍下一代的繁殖期,在七、八、九月的這段期間,正好是學校放暑假,綠島觀光客最多的時候,陸蟹遷徒過程可說是危險重重...

雪谷的挑戰

2014-04-07

居高臨下,美景收眼底,纜車,是受歡迎的觀光運具。台中市政府計畫推動全台灣第一座高山纜車,串聯谷關到大雪山,路線將經過脆弱地質與生態敏感區,這項計畫,會是谷關的新希望嗎?

愛憎淡江橋

2013-05-27

這是台灣第三大河,每當夕陽西下,彩霞斑斕,落日輝煌,山、河、海,共組淡水河口那無可取代的時代印象。如果,在這幅風景裡,放上跨河的淡江大橋,揭開的將是怎樣的序幕?

來去公園玩

2010-05-10

你去過住家附近的公園嗎?曾經注意過它的模樣是否有改變嗎?在台北縣中永和地區,有一群人關心周遭環境,當發現住家的公園砍樹,或是有不合理的現象,就起身對抗,像是2009年中和的四號公園,原本市公所打算移樹蓋廣場,在民意的強烈反彈下得以保存下來,現在他們藉著這股凝聚而來的力量,更努力的去創造自己想要的公園形態,而他們又打算怎麼做?

看不見的香港

2008-11-03

從台北到香港,坐飛機大概只要一個半小時,交通部觀光局統計香港是台灣人出國旅遊地點的第一名,每年到香港旅遊的台灣旅客,大約有兩百多萬人。大多數人來到香港的第一印象,就是一棟棟高聳入天的高樓大廈,以及擁擠的人潮,然而,這一片巨大的高樓叢林裡,香港卻有著不為人知的另一面。

休閒農業行不行

2008-07-07

政府部門常說,休閒農業,是傳統農業轉型的重要方向,尤其是面臨WTO的強大壓力,加強農產品的包裝行銷、透過農事體驗吸引遊客,可以讓農村增加活力、提昇農民收入。可是,近年來,過度的硬體開發、高度的商業投資,卻讓休閒農業蒙上陰影,原本期待是轉機的經營模式,現在卻可能製造農業的危機,到底問題出在哪裡?

清境下的缺水村

2008-01-18

水源是生活的必需品,目前全國自來水的普及率,高達百分之九十一,但是依然有少數地區,面臨水源缺乏的問題。在旅遊熱門的清境地區,藏在山中的幾處村落,至今還是面臨缺水的困境。

天使之淚

2007-10-19

群山環抱下,它像是天使滴落在人間的一滴淚珠。中央山脈深處的嘉明湖,寶石般的美麗,吸引許多人上山,然而,這也是災難的開始…

【體驗自然Fun一夏】人魚夢|獸醫師的潛水體驗

2007-10-12

對於陸上的生活,你過膩了嗎?抓住夏天的尾巴,投入海洋的懷抱,來一趟潛水之旅,搖身一變成為人魚,優游另一個藍色的自由世界…

守護澎湖海岸線|海、岩、沙灘,澎湖景觀的三大要素

2007-08-03

澎湖群島海岸線長達四百多公里,但是實際受到生態保護的區域,僅止於少數島嶼,以及部分沙灘,絕大多數區域,曝露在開發的壓力之下,隨時都有消失的可能。在一趟勘查行程之中,大規模的海岸線保護計劃即將展開,保護澎湖的永續資源,守候碧海藍天的最後生機。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