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荷爾蒙」關鍵字

今晚跟你說石化_上篇:毒化人生

2010-10-11

根據石化產業龍頭台塑集團的估計,台灣每人每年平均的石化原料用量,是170公斤,是世界平均值的10.6倍、中國大陸的23倍,可以說是最愛用石化等塑膠製品的國家。然而在每天耗用塑膠用品的背後,卻也帶給台灣人健康與環境上的災難...

生活綠行動-泡沫迷思

2009-06-08

環境荷爾蒙一直是個很嚴重,但是又很容易被忽略的問題,隨著工商時代的發展,環境荷爾蒙的問題,也以各種型態出現在我們的生活週遭,會關心洗潔劑的問題,也是從生活裡去發想的,凝視著這些洗碗、洗澡、洗衣服的泡沫,心裡想它們到底去了哪裡?而我們是否真的需要這些泡泡?

有毒塑膠

2009-02-09

用登山水壺泡一杯熱茶、用奶瓶泡熱牛奶、用塑膠袋裝熱騰騰的麵食、用保鮮膜覆蓋熱湯…這些動作背後潛藏著什麼危險,我們在不知不覺中,又吃進多少毒物?

亡羊補牢

2006-12-04

被稱為世紀之毒的戴奧辛,在生活週遭悄悄滲透,去年彰化縣線西鄉戴奧辛鴨蛋落幕,2006年林口八里又傳出羊隻遭到戴奧辛污染事件,無獨有偶的,兩起事件,都是透過衛生署委託食品安全調查研究中,才被揭露,台灣食品安全是否亮起紅燈?能不能在戴奧辛污染事件之後,亡羊補牢呢?

魚‧醫生

2006-06-05

他是衛生所主任,把照顧病患的態度拿來養殖魚,讓他在醫師的身分外,多了漁夫的角色;而他是腎臟科主任,他的病患罹患尿毒症的居多,面對總是在善後的醫療工作,他想要從源頭著手。他養的魚有什麼特別?他賣的魚有什麼訴求點?究竟是什麼原因讓這一個在台灣頭,一個住台灣尾的醫生「撈過界」?

餐具器皿檢驗站

2006-01-16

人每天都要進食,雖然吃進什麼東西很重要,但是別忽略了,鍋碗瓢盆、筷子、湯匙等等直接接觸食物的餐具器皿,常常也是影響食品安全衛生的關鍵因素,餐具器皿因為製造或者使用不當造成健康危害的新聞,愈來愈受到消費者重視。食物可能在生長過程中,因為土壤或水份的吸收,意外導致含有重金屬,而塑膠或是樹脂作成的餐具器皿,更有可能在製造過程中,人為添加重金屬,然而消費者對此可能毫無所悉。

廢塑膠的春天

2003-02-10

在塑膠製品來不及被大眾了解的情況下,似乎成為萬惡不赦的全民公敵。然而近幾年在垃圾費隨袋徵收的施行,以及資源回收觀念日漸普及的情形下,同樣是塑膠廢棄物,有的塑膠材料,命運已經跟往常不一樣。 在宜蘭的一家資源回收分類再製處理廠,是台灣第一家從分類回收再製成產品,一貫作業的工廠。塑膠基本上分成兩大類,熱塑性與熱固性。熱塑性的在高溫可以重新再製,熱固性的如橡膠、就不行。 塑膠廢棄物回收系統能逐漸成型,...

飲食男女免洗人生

2002-12-16

免洗餐具已經成為我們飲食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曾有人認為塑膠袋、保麗龍在盛裝食­物的過程中,若是溫度過高,可能會釋出有害物質,累積人體中,會導致昏睡、肝癌等病症­,但也有人覺得這是過度誇大渲染的說法,真相究竟如何?今天的看守單元,為您深入探討­。

致命的海洋|布拉格號漏油事件

1998-12-27

1977年,科威特籍油輪布拉格號擱淺在基隆嶼外海,三萬噸的原油隨著東北季風漂浮在臺灣北部海岸,造成了臺灣光復以來最嚴重的原油汙染事件,好幾百艘漁船卡在厚厚的油汙間動彈不得,而海洋生物更是急速地大量死亡。 隨著時間漸遠,臺灣海洋的惡夢卻沒有消失。二十年來以開發為思考的政策,讓島民對大海不斷地傾倒廢水,來自陸地的廢水,開啟了另一場海洋生態的浩劫。 桃園縣觀音工業區成立以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