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短片」關鍵字

【2014環境短片】化肥肥害

2014-06-30

稻米、蔬菜、水果,這些日常所需食物,生長需要仰賴肥料,一包包肥料,帶來作物豐收,但過度施肥,卻會對土地及作物產生不好的影響。台灣氮肥吸收率僅三成,多餘肥份進入環境,造成污染。過度施肥,有歷史、社會因素,也因為化肥價格相對便宜,政府用政策壓制肥價,真的幫助農業發展嗎?

2012環境短片~海稻米的願望

2012-10-29

濱石梯坪的水梯田,已經休耕將近20年,因為人口外流、水路年久失修,部落裡的老人也無力再耕種。20年前,一邊是海,一邊是稻米的美麗景象已然不在。舒米‧如妮,10年前回到故鄉,看著這片荒蕪的梯田,決心將水梯田復育...

2012環境短片~遠方的煙囪

2012-10-22

多年來,政府致力於經濟發展,卻忽略了環境保護,讓嚴重的污染,再再危害居民的生計與健康,雖然抗議事件時有所聞,但改善污染的事情,卻常常被大家遺忘…

2012環境短片~遇見生命中的羽翼

2012-10-15

藏身都市中的野鳥救護站,看野鳥救傷志工和醫生們,如何照護這群誤入城市叢林的傷鳥們。這些鳥兒,又帶給我們哪些感動與啟示…

2012環境短片~吉拉卡樣

2012-10-08

花蓮縣鳳林鎮的吉拉卡樣,一群阿美族農人,多年前投入有機農場的經營,然而作有機、不容易,眼見一同打拼的夥伴紛紛離去,部落長老不願放棄,堅持為吉拉卡樣的孩童們,種下希望種子…

2012環境短片~城市之島

2012-10-01

高雄大林蒲,一個被巨型油槽、煙囪和高壓電塔包圍的孤島村落,當工業區不斷擴張,居民們面對家鄉的環境劇變,他們決定用影像提出對居住正義的控訴…

2009環境紀錄短片-柴山論劍(健)

2010-01-04

一群來自不同地方、不同領域、不同行業的人們,有著一個共同的信念,就是柴山!他們總是默默的守候著,這座高雄人的後花園,不惜付出血汗與時間,一步一腳印,一趟又一趟上山下山,把高雄人的熱情,發揮的淋漓盡致,媲美7-11全年無休…

2009環境紀錄短片-北纜大夢。寓言、預言

2009-12-28

北投人反對纜車的歷史,已經將近14個年頭,回顧過往,無論是古蹟數量,還是特有的地理環境,這裡都適合發展一種慢的觀光形式,但是興建纜車,卻代表一種速食式的觀光文化,不僅會破壞北投特有的觀光條件,還可能對居住環境造成難以抹滅的傷害,就像台灣過去很多知名的觀光景點,流行一段時間,然後就消失不見,這種觀光發展,是北投要的嗎?

2009環境紀錄短片-五魁社區米

2009-12-07

五魁社區「自耕實驗農場」為社區純樸的老農民們,感到對現今稻作過程中,農藥和化學肥料濫用的憂心。2007年起,積極透過社區營造模式,推動無毒有機米的種植。社區先是承租3分閒置農地,老農民、農婦更是全體總動員,不斷開會、討論、研究,還找來雲科大教授鍾松晉指導,得到結論是,要讓下一代體驗傳統農夫的艱苦,及對大地的尊重與關懷,播種方式將採古早農村的徒手插秧,且堅持稻作成長,全程不使用農藥和化學肥料。另外...

【2009環境紀錄短片】十八歲的這一年|在隆華國小

2009-11-30

透過網路,我問了所有的朋友:「記得你十八歲那一年,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什麼嗎?」大部分的回答,不外乎是無止境的唸書、考上大學等答案。然而,我在2009年暑假遇見一群18歲的男孩,他們除了唸書和上大學以外,更做出了令人感動的事情。

2009環境紀錄短片-村樹

2009-11-23

走進中興新村的街道巷弄間,「綠樹」絕對是令人欣喜的都市景象!其實建村初期的中興新村,地面上連一棵樹都沒有,只有一整片的人工建築,當時的省政府,於是展開中興新村的綠化工作…五十年後,原本低矮的樹苗,茁壯成蔭,不過它們卻沒有得到應有的尊重和保護,一場伐木浩劫,正悄悄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