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正義」關鍵字

阿公阿媽的盛宴與眼淚 |航空城拆不掉的聚落情感|阿聰現煮時 島的行動客廳 4K版 EP.09

2023-03-31

阿聰騎車閒晃桃園大園的竹圍里,到處寫滿「封」字,巷弄裡冷清空蕩,社區宛如空城,這裡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呢? 桃園市大園區竹圍里是個傳統的農漁村聚落,1970年代,竹圍部分地區被劃入國際機場範圍,居民面臨第一次的搬遷;如今又因為第三跑道擴建計畫,幾乎整個里的土地和房屋都被徵收,連信仰中心福海宮都難逃未來拆遷命運。 航空城計畫開發總範圍將近5000公頃,其中區段徵收3147.8公頃,政府曾以「...

巴黎的2度C約定|各國元首協議不讓地球持續升溫

2015-12-28

一條紅線,串起全球對氣候正義的呼喊,2015年12月12日,來自一百多國的公民社會代表,集結在凱旋門前,高聲訴求,全球應該致力將世紀末地球增溫,控制在攝氏1.5度以下,因為這是人類終極的警戒線…

工業區大進擊

2004-01-12

民國四十八年,國軍弟兄進駐六堵一塊山坡地,以簡單的工具在基隆河畔開挖,建設台灣第一個工業區,引進紡織、製藥、以及設立物質局倉庫,六堵工業區的出現,象徵台灣由務農為主的經濟結構,邁入工業領軍的大時代。

看不見的毒害

2002-01-28

工廠住宅林立的都會區,地底下卻埋藏著汞污泥,這樣的荒謬至極的事件,發生在台北縣新莊市,地下水及土壤已經受到汞污染的事實,居民不願相信,但環保單位卻早已知情,我們更關心的是這些看不見的毒害,究竟還存在那裡?其實台灣已經有八大工業區的地下水及土壤都已經遭受污染,其中也包含了頂著高科技光環的新竹科學園區,仔細追查才發現,許多污染廠址不但鮮為人知,更在經濟的聲浪下受到政府的漠視,最後民眾的健康以及環境的公益,就如同台灣的地下水及土壤一樣,被看不見的毒害,一寸一寸的腐蝕,一點一滴的流失。

國家共匪 -- 美麗的錯誤

1999-05-31

原來我們的島嶼是非常的乾淨的,人為的破壞幾乎是沒有,早期是流放一些台灣的犯人,來教我們的老師,都是在台灣有一些問題的老師,進入到現在,科技發展到這樣的一個程度的時候,台灣的核能廢料依舊是堆放在我們的島上,我們覺得心裡非常非常的不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