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瑚礁」關鍵字

藻礁的選擇題

2014-02-17

提到「珊瑚礁」許多人都不陌生,它創造了海底的繽紛燦爛。相對的「藻礁」卻很少人聽聞,它是由藻類層層堆疊而成,全世界相當稀有。台灣的桃園海岸就有發達的藻礁,原本有27公里長,現在卻減少到只剩下觀音、新屋4公里還有生機可言,該把它劃為保護區或保留區,爭議不斷… 夜晚來到桃園海岸可得小心步伐,腳下踩的是六、七千年的活地景-「藻礁」,在這凹凹凸凸、高低不平的多孔隙環境,住著各式各樣的海洋生物。...

為美麗灣留白

2012-12-24

在最高行政法院撤銷環評後,12月22日,台東縣政府舉辦美麗灣渡假村,第七次環評審查續審會議。這個爭議八年的開發案,最後在密室協商中,有條件通過環評。然而,爭議,真的弭平了嗎?

尋找美麗灣

2012-12-17

開發九年的美麗灣渡假村,歷經多年爭議,今年初,被最高行政法院判決環評結論無效,必須停工。合法取得建照的飯店,為什麼變成違建?12月22日,即將重新進行環評審查,這場爭議,對美麗的杉原海灣,又將造成什麼影響?

守護隘門沙灘

2011-11-28

隘門沙灘有危機,為了BOT興建休閒園區,計畫砍除防風林,移走舊墓區,蓋上觀光飯店,引發社會議論。一場保護沙灘的行動,由澎湖居民與環境人士跨海進行,為的就是留下這片美麗沙灘…

海參浩劫|採捕過量的臨界點

2009-06-29

原本沒有經濟價值的澎湖海參,這兩年卻成為人們掠捕的目標。一場前所未有的海參浩劫,正在澎湖海域發生......

再生‧海角樂園 (國內篇)

2009-04-20

2003年到後壁湖拍攝海膽復育專題,當時由當地居民發起的海洋環保志工隊正式在後壁湖成立了,一百多位浮潛、遊艇業者毅然成為守護海洋的第一線尖兵,六年過後,當地已經正式被劃為海洋資源保護示範區,海面下魚群悠游,而另外一個南灣地區,居民也自發性的要將門前的海灣列入保護區,究竟保育和經濟可以共存嗎?而在魚多遊客多的背後,又有哪些問題呢?

再生‧海角樂園 (國外篇)

2009-04-20

到底是什麼樣的魅力,讓許多人寧願花錢買機票,專程飛到國外去潛水,看到那些著名的潛水勝地、渡假小島,很想了解到底他們是如何在保育與經濟之間,達到一個平衡點呢?(照片/柯金源)

澎湖後花園

2004-05-03

在澎湖有個藍色天堂,她隱藏在不起眼的角落,卻帶給人無限的驚艷,她就像是澎湖的後花園,花園裡珊瑚茂密、魚群游舞,春末夏初的四月天,我們跟隨著中研院的研究人員,前往澎湖南海的望安、東吉、東嶼坪三座島嶼,去探訪珊瑚礁。

海洋大掃除

2003-01-06

如果抱著悠游蔚藍海洋的想像,來到墾丁潛水,看到的卻是滿海的保特瓶與垃圾,您作何感­想?

國境之南|你很陌生的南沙群島

2002-08-12

中華民國的最南端─南沙群島,你去過嗎?南沙群島其實含蓋了大大小小一百多個島嶼,其中的太平島是一個橢圓形的狹長島嶼,沿著島的四週走一圈只需要二十分鐘,雖然太平島只是一個孤懸在南海中的小島嶼,但是優越的地理位置在明朝和清朝已經成為漁民捕魚的據點。二次大戰期間,日本占據南海各島,稱太平島為長島,作為南進的基地,對日抗戰勝利之後,這座島嶼由我軍的太平艦負責從日軍手中接收,自此成為太平島。

失落的天堂:東沙

2001-11-26

「東沙」對許多人而言,陌生又遙遠,直到民國88年,高雄市政府試辦「前進東沙」觀光活動,這個名字才漸漸在媒體上曝光,雖然「東沙」聽起來像是一個化外之地,然而我們對這塊國土的利用,不但一絲沒有減少,反而變本加厲。自古以來,這片沙是兵家必爭之地;這片海是漁民發財之處;這個名字是宣示主權的象徵;在這裡沒有居民只有過客,最後當來來往往的人們一一離去,留下的只是一座失落的天堂...

【珊瑚保育】黃水橫流|泥沙覆蓋珊瑚危機

2001-10-29

風特別多又特別怪,從台灣頭到台灣尾,很少縣市能倖免於難,四處橫流的黃泥,不只創下破記錄的災情,也讓看不見的海底生態,付出慘痛的代價,看守台灣小組在颱風過後,潛入南台灣墾丁及東北角海域,結果驚訝的發現,這一北一南兩大珊瑚精華區,正面臨前所未見的「泥禍」,人為的禍害,從山林延燒到海洋,即使藍色水晶般的伊甸園已成為一片黃海,海裡的住民仍默默承受著人類所給予的一切,風災過後的大自然,就像是一個被遺漏的災區。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