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瑚白化」關鍵字

海上實驗室-TARA號的太平洋遠征|帶回氣候變遷的警訊

2018-05-21

1831年,英國科學家達爾文乘著小獵犬號,歷經五年航行全世界,觀察記錄不同的物種,揭開了生物演化之謎。事隔一百多年,一群科學家,展開一次又一次的海洋遠征冒險,他們的任務,是在汪洋大海中,帶回氣候變遷的警訊…

東沙二十《上篇》:擁有世界級珊瑚生態的神秘東沙島在哪裡?

2017-12-11

2000年,公視記者第一次搭乘海洋研究船,登上東沙島,之後每隔幾年就會造訪。17年來,從漁船、研究船、海巡署艦艇、軍機到民航機,幾乎每種交通工具都坐過,只為了替這個獨特的地方,留下見證。

重返魚湧之海 |石垣島的挑戰

2017-09-04

距離台灣只有270公里的石垣島,是日本沖繩縣,最靠近台灣的島嶼之一。溫暖的黑潮終年圍繞,滋養著壯麗珊瑚礁群,帶來魚群,也為小島帶來大批觀光人潮。不過,島上的自然美景,卻正在悄悄改變。賴以維生的海洋資源,漸漸消失,石垣島民該如何改變這樣的困境?

【體驗自然Fun一夏】人魚夢|獸醫師的潛水體驗

2007-10-12

對於陸上的生活,你過膩了嗎?抓住夏天的尾巴,投入海洋的懷抱,來一趟潛水之旅,搖身一變成為人魚,優游另一個藍色的自由世界…

珊瑚黑白劫|藍綠菌海綿入侵

2007-09-21

2005年,第一次聽到綠島珊瑚生病的消息,一直擔心究竟是何種病菌惹得禍,今年聽到學術界證實這「不明病菌」,原來是一種黑色的海綿,這種海綿以入侵者之姿,慢慢的覆蓋住珊瑚,佔據牠們的地盤,更驚奇的是這海綿身上竟然有大量的藍綠菌,藍綠菌又如何寄生在海綿身上,控制牠的舉動?腦筋突然想到電影「異形入侵」,在幻想的同時,也憂心台灣的海洋生態系,是否已進入了一個不平衡的世界。

全球暖化 面對台灣:溫度決定未來台灣的樣貌

2006-04-27

台灣,一個蕞爾小島,生物多樣性堪稱世界之最,從熱帶、亞熱帶、溫帶到寒帶的生態系,兼容並蓄存在島嶼內。溫度,決定生態的界線,也關鍵性的決定我們生存的地球。在全球暖化的趨勢下,台灣面對的挑戰是什麼?我們的島十年特輯,將從氣候、天災、生態、疾病、交通、能源、企業責任以及個人生活,多方面來探討,在全球暖化衝擊下,我們該以何種態度來面對台灣?

滄海回聲

2004-05-24

每年一到珊瑚產卵季節,愛海的人,心裡也隨著珊瑚釋卵情形,跟著緊張、驚喜、感傷。在蘭嶼,有老人經常告誡年輕人的警語,如果把珊瑚礁給拆了,大海會生氣,可能會引起海嘯大浪沖毀家園,而且,以後海裡就會再也捕不到魚了。

珊瑚白色悲歌

2003-10-20

炎熱,是今年夏天的共同記憶,台北地區更以37.8度的高溫,創下了百年來的新紀錄,在城市裡人們可以用冷氣來消消暑,但海裡的珊瑚已經熱出病來,以東北角海域來說,即使潛入十五米深的水下,仍高達三十多度,在南部墾丁海域也有相同的情況,尤其是核三廠溫排水出口,更曾經高達37度左右,珊瑚就像泡熱水澡一樣…..。

搜索氣候密碼|馬雅文化消失的主因

2003-06-16

今年一月,一個業餘的美國考古學家吉爾,根據安第斯山脈冰河的冰雪核心,推測出馬雅文化消失的主因是歷時兩個世紀的乾旱。馬雅文化是世界古文明中唯一沒有在大河流域發展的文明,馬雅人靠著亞馬遜叢林豐沛的雨量,以適合潮濕多雨氣候的玉米為主食,沒想到,曾經自恃多雨遠離大河流域的叢林文明,卻因為穀物不生而日漸衰亡。馬雅文化曾經縱橫中美洲達十二個世紀,卻在氣候變遷的魔咒下從此銷聲匿跡。

寂靜的春天 

1998-11-08

清晨的新北市貢寮澳底海邊,身材壯碩,面容黝黑的年輕漁民吳進榮和往常一樣,整理著漁具,準備出海捕魚。對他來說,漁場的環境已經起了變化,最大變化是,海洋裡的珊瑚相繼死亡,而魚群日漸稀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