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獼猴」關鍵字

遊蕩犬貓怎麼管|餵養,減少遊蕩動物的助力或阻力?

2023-06-04

大多數餵養行為,都是出於不忍,但餵食也容易造成遊蕩犬聚集。林裕傑觀察,如果某個區域的餵養人,因為年紀或身體因素不再出現,原本逗留那個地方的狗就會散去,反之只要有人餵食的地方,就有很高機率會看到幼犬出生。

遊蕩犬貓怎麼管|遊蕩犬貓對野生動物造成哪些衝擊?

2023-06-03

山林周邊的農墾地、河川地,甚至是鄰近都市的國家公園,都可以看到遊蕩犬貓出沒,牠們並非台灣的原生物種,如果在野外自由活動,會對野生動物形成很大的威脅,到底衝突該如何解決?

遊蕩犬衝擊生態環境、動保野保對話尋解方|ft. 清大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 顏士清、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專案管理 張毅豪|我們的島podcast

2023-07-18

台灣遊蕩犬已經逼近16萬隻。包括石虎、穿山甲、山羌、草鴞、獼猴等野生動物,遭遊蕩犬攻擊傷亡的案例層出不窮。高雄壽山山羌族群更減少90%,幾近區域性滅絕。如何有效降低遊蕩犬貓數量,應否大規模捕捉與移置,近期野保與動保人士有激烈的討論。

遊蕩犬貓怎麼管|政府的角色與責任在哪裡?

2023-06-04

目前《動保法》正在修法,預計將透過明定棄養認定要件等做法,來強化飼主責任。但不論法規如何修訂,關鍵還是如何落實執法。

遊蕩犬貓怎麼管|TNVR如何才有效?

2023-06-04

台灣之心前執行長劉晉佑感嘆:「台灣雖然喊TNVR這麼久,但我要說,台灣其實根本還沒有在認真TNVR,我們才正要開始學怎麼做絕育而已。」

猴城恩仇錄

2016-03-07

猴子佛前跳來跳去,來回穿梭古廟內外,讓人彷彿置身西遊記的花果山。只不過,山林沒有了,取而代之的是水果點心,堆疊成小山貌,還有連綿山峰似的古蹟三峰塔。這是泰國古城華富里一年一度的猴子宴…

【台灣獼猴】邊緣求生:人與猴的攻防戰

2004-04-26

在台灣山區傳出「猴害」事件,早已經不是新鮮事,但是就在九月初,嘉義縣有農民提出建議,請射擊協會幫忙展開一場「獵猴行動」,此消息一出,引發各方爭議,究竟這場「人猴大戰」是如何引起的,而又該如何化解,才不至於落得兩敗俱傷呢?

人猴共和國

2003-04-07

台灣島上只有兩種靈長目動物, 一種是最早紀錄在二到三萬年前就已存在的「智人」, 另一種是最早可能在三十萬年前就來到台灣的「台灣獼猴」。

尋著樹林的腳步|承載了龐大的遊憩壓力的柴山自然公園

2001-09-03

高雄地區都市綠地的質與量都不足的情形下,柴山自然公園無法避免的承載了龐大的遊憩壓力,人為的強烈干擾,讓自然公園的生態環境大大改變。柴山會今年五月所舉辦的柴山魔芋節一系列活動,以文化活動傳遞生態教育的訊息,告知大家柴山之可貴與重要性,希望能讓柴山生生不息。

撤退:野放台灣獼猴

2001-05-14

1998年5月,澎湖四角嶼第一次野放獼猴。臺灣獼猴「風櫃一號」率先登陸澎湖的無人島─四角嶼,隨後20幾隻獼猴也陸續登島。當初澎湖縣政府之所以全力支持島嶼野放計畫,是希望藉此進一步帶動澎湖的觀光事業。就這樣漸行漸遠的「風櫃一號」,背負著保育與觀光的雙重期待,踏上陌生的島嶼,人們開始幻想著猴島新樂園的觀光盛況。 這樣的計畫還是遭到許多質疑,尤其是距離四角嶼最近的風櫃里,...

猴祭

1999-06-28

自古以來人和猴的相處模式,似乎因為同屬於靈長類,而顯得相當的多樣化。只要是有猴子的地方,當地的文化也就或多或少地,會跟這種聰明的動物扯上一點關係。

台灣靈長類系列(二) 變臉

1999-06-14

有人為了守護自己的糧食,與獼猴交惡;也有人為了提供獼猴糧食,與牠們產生誤解。台灣島上這兩種靈長類,需要更多的理性來和解。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