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生中心」關鍵字

回龜山野|保護區外的保護區?瀕危龜的社區保育行動

2023-02-12

「最終還是希望牠能好好回到野外,建立永續的族群。」特生中心助理研究員蔡繼鋒說。他近年與幾個社區合作,進行瀕危龜野放試驗,這些有居民協助守護的環境,能不能成為法定保護區外的民間保護區呢?

助虎歸山|讓石虎在野外安心生活

2019-07-15

「對比以前較少開發的環境,現在石虎的棲地,可能是從前的5%到10%」這是野聲環境生態顧問有限公司負責人姜博仁多年調查的結論。棲地喪失,是石虎最大的危機。目前台灣的石虎僅剩數百隻,每年因為路殺或偷吃雞而喪命的,就有數十隻。在雲豹絕跡之後,姜博仁希望能先止血,「先解決死亡率,讓石虎活下來,就有機會繁衍下一代…」

石虎不孤單|友善石虎農作

2016-12-26

台灣最野的貓,也是最辛苦的貓,因為瀕臨滅絕,石虎被列為一級保育類,卻因為棲息環境大多是民間私有地,成為最需要保育卻又最難保護的野生動物。幸好這幾年有一些轉變,關心牠們的,不再只有第一線研究人員,還有更多人努力想把石虎從瀕臨絕種的危崖拉回來…

鷹戀|貓頭鷹開放進口惹議

2016-07-25

很多人喜歡貓頭鷹,在西方,牠代表智慧。在日本,牠代表吉祥。可愛,就讓人想擁有,甚至想要活生生的。少數人的一時興起,代價往往是動物的一生…

石虎需樂園|石虎棲地面臨開發壓力

2014-06-02

步履輕盈,目光精準,雙眼間有白色縱線、耳後醒目的白斑,圓點型的豹紋,這是台灣最後的野生貓科動物,石虎。生活在農村與林地交界。有人說,石虎是淺山之王,但在當前的台灣,卻是虎落平陽,名列瀕臨絕種的一級保育類動物。牠們數量稀少,僅剩的棲地,卻岌岌可危…

野調好幫手-公民科學家

2013-04-15

許多人喜歡到戶外活動,來去之間,總會經過野生動物的家園,其實只要多花一些心思,就可以成為科學研究的好幫手,平凡人也能成就不平凡…

活化活盆地?

2012-02-20

水社柳,從前水岸常見的樹,現在幾乎絕跡。當農民啟動的復育奇蹟,在又名活盆地的頭社出現,水泥化的治水工程,卻正在硬化活盆地…

守護草鴞|夜間出沒的猛禽

2011-11-21

台灣低海拔草生地,有一種長相很奇特的貓頭鷹,叫做草鴞,圓圓亮亮的小眼睛、白白的臉,像是剖了一半的蘋果,生性敏感害羞加上只在夜間活動,很少有人在野外看過牠的模樣。高雄市野鳥學會長期在中寮山進行生態觀察,意外發現這裡有固定的族群存在,不過最近幾年,卻沒有再發現草鴞的巢位,憂心的他們,決定要展開搶救行動…

水社柳的呼喚

2011-10-24

日月潭旁,沒落的頭社聚落與瀕臨絕種的水社柳,遇上年輕農夫王順瑜,窮途末路突然柳暗花明,經濟收入與保育夢想並肩起飛,一場有機農業的全新操作,一段人與樹的相知相惜…

遇見八色鳥

2011-07-04

為了追尋那絕美身影,許多國外鳥友遠渡重洋而來,當夏天即將到來,許多人期待能在山林間,與牠來個美麗邂逅…

禁用獸鋏起步走

2011-05-02

一則又一則無辜動物被獸鋏傷害的報導,三不五時出現在新聞中,多年來環保團體呼籲禁用獸鋏的聲浪,不曾停止。2011年3月,農委會主委指示全面禁用獸鋏,動保法與野保法的修法程序剛要起步,存在已久的獸鋏問題,還要拖多久?

留住大肚山的綠|步步進逼的開發利用

2010-07-26

位在台中縣市交界地帶的大肚山,是長約二十公里、寬十公里的隆起台地,北段是清泉崗機場,中段和南段多是工業區與住宅區,在這密集的開發中,幸運的還留下一些綠地,這些綠地是台灣百合的天堂,也是石虎的秘密家園。但是開發的腳步,已經踏向這些綠地。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