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有種」關鍵字

黑夜裡的綠精靈-諸羅樹蛙

2015-09-28

耳畔傳來的蛙鳴,震耳欲聾。這是台灣特有種諸羅樹蛙。根據莊孟憲的這幾年調查,發現台南諸羅樹蛙,自然棲地遭到開發或是農耕行為的改變,數量越來越少,三崁店糖廠是少數諸羅樹蛙蛙況還不錯的地方...

撞到月亮的樹:魯凱族與台灣杉的美麗傳說

2015-03-02

我們要去尋找一種樹,祂們巨大、高聳入天,彷彿可以跟月亮打招呼,魯凱族人稱祂為「撞到月亮的樹」,在那裡還流傳著一段魯凱族人與森林的動人故事…

椰子蟹的Party|聖誕島的狂歡

2013-02-25

有一種生物,牠們正聚集在椰子樹下開Party,享用今日的大餐,牠們正努力試圖剝開堅硬的椰子殼,品嚐香甜的椰肉,爬樹、摘椰子、料理椰子,對牠們來說,都不是難事,因此得到椰子蟹的封號,不過牠們還有另一個名字,叫做強盜蟹。 為什麼叫做強盜蟹?因為牠們實在太好奇,遇到什麼東西,總想拿來嚐嚐,可不可以吃,於是鞋子、礦泉水等物品,都被牠們偷偷的拖進樹林,人們才會戲稱牠們是強盜蟹。...

毒殺原始林|種植檳榔的代價

2012-02-13

一個天衣無縫的計畫,一場無情的殺戮,凌遲你我的原始森林,將特稀有植物蓄意毒殺,只為刨除原始林,改種檳榔…

阿里山腳下的小村莊

2009-03-02

許多觀光區,在發展的時候,都希望能馬上收進大把的金錢,創造高利潤,遊客來得越多越好,卻很容易忽略大批人潮湧進之後,對當地的生態或週遭環境都會是一大破壞,像是滿地垃圾、車輛廢氣等等,都會影響當地的生活品質,嘉義縣竹崎鄉的頂笨仔聚落卻很不一樣,來到這裡,沒有著名觀光區的擁擠和不自在,更能悠遊在農村的田野風光中,感受心靈的寧靜與祥和。

貓熊來台灣|團團、圓圓遠渡重洋異地保育

2009-01-19

爭議多年的貓熊終於還是來到台灣,在政治口水和動物園每天報告牠們的身體狀況、食量之外,其實你對貓熊了解多少呢?貓熊的來到已經成為事實,希望從這件事情上,大家能夠有一個不同的思考角度,這些野生動物真的有必要一再地遠渡重洋到異鄉嗎?我們在動物園裡看到的又是什麼呢?

蝙蝠記事

2008-11-10

晝伏夜出的蝙蝠住在哪裡?天然的洞穴或下水道入口是洞穴型蝙蝠─摺翅蝠的最愛。蒲葵樹下垂的樹葉裡,是樹棲型蝙蝠─高頭蝠的地盤。傳統三合院老房子的屋瓦縫隙間,是建築物型蝙蝠─東亞家蝠的家。受到西方電影、卡通中形塑吸血蝙蝠的刻板印象,許多人對蝙蝠都抱著負面觀感,其實在中國文化裡,蝙蝠是吉祥物,以昆蟲為主食的蝙蝠,更是我們的重要夥伴,且讓我們細說從頭,重新認識這群可愛的夜行使者。

陪藍鵲長大

2008-09-15

濃綠間,倏然掠過一抹艷藍,再一細看,正紅、亮黃、雪白、濃黑,集合一身,這是台灣的特有生物-台灣藍鵲。如寶石般耀眼,如精靈般敏捷,通常要觀察牠們,得先走向森林。不過,台北縣石碇鄉的永定國小裡,就有牠們的亮麗身影。

體檢國家步道|自然生態與遊憩壓力的平衡點

2008-07-21

從民國91年開始,林務局著手規劃全國步道系統,呼應行政院的『2008觀光客倍增計畫』,要引領民眾前進森林,透過生態旅遊的模式, 讓民眾親身領受自然的美好。立意良善的全國步道系統,進入實際執行面,生態旅遊的願景能不能落實?配套措施夠不夠完善?

河流巡禮|廢水汙染、水泥化、生態去哪了

2008-03-31

我們的島走遍全台,用鏡頭紀錄下許多河流的悲喜與哀愁,從尋找河川的源頭,水庫集水區的保育,到進入人類生存的環境,不斷有各種污水流進河川,然而,水中生態因水質惡化、水利工程而奄奄一息。從全台河川的處境,和各界如何努力搶救河流的過程,讓我們重新反省該如何看待一條河流。

救救白魚!!|台灣原生魚處境

2008-03-17

一灣小深潭,叢叢綠水草,群群溪魚作伴,這是台灣白魚的小小家園。有乾淨的水,有豐富的食物,偶爾要躲躲來覓食的小白鷺,還好有石頭和水草可以避一避,日子過的悠遊自在,可是這份小小幸福卻隨時可能崩解…

再見‧淡水蟹

2006-10-09

在溪流中、山澗旁,偶爾會與一種生物巧遇,有時一瞬間,牠們就快速的躲入石縫、洞穴裡,不過那怕是短暫的現身,總讓人增添幾分的驚喜,曾經牠們是許多人兒時的記憶,而今在台灣各地,卻是愈來愈難見到牠們的身影。

頁面